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纪卓瑶:落实带薪休假才是出游疏堵王道
发布时间:2015-10-06 11:52:22来源:荆楚网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路上这么堵,想想都痛苦”。国庆黄金周过半,人们在享受长假的同时,也体味着“在路上”的酸甜苦辣。根据交通、铁路等部门的 预测,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将有超过7.5亿人次出行,相当于全国一半以上人口出门逛了一圈。据了解,今年黄金周期间,全国道路客运量预计将达6.4亿人次。而铁路方面,两节期间运力紧张程度超过春节,几乎每天的客运量都达到40天“春运”最高峰的数量。(10月5日《京华时报》)

  自2008年正式取消“五一”黄金周以来,由于假日供给减少,带薪休假执行不力,民众出行出游需求日益增长,导致“十一”黄金周旅游出行集中爆发形成 “堰塞湖”。 如何疏通出游的“拥堵”问题?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有关负责人给出的答案是,实行“错峰休假、增设地方性节假日”等措施。在我看来,严格落实带薪休假才是疏通出游“拥堵”的王道。

  从理论上讲,由各地自主调整安排部分现有节假日错峰休假,的确可以缓解旅游扎堆、拥堵等现象,但这种分地、分时“错峰休假”的弊端也显而易见。首先,当下的区域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如果集中休假不同步,一些省份休假、一些省份上班,企业之间正常的业务往来将无法对接,对整个社会成本的影响太大。而由国家统一安排节假日,社会成本相对则要小得多。

  其次,集中休假意味着企业生产经营的停滞。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企业羸利水平普遍有所下降。在这种特殊阵痛时期,如果国家和地方两级集中节假日安排过多,必然超出一些企业承受能力,使一些原本不景气的企业发展犹如“雪上加霜”。而带薪休假则不同,由于采取轮岗休假的方式,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则非常有限,甚至不会造成任何影响。

  再者,所谓“重大活动”、“ 重要赛事”、“ 特殊天气”等情况,毕竟属于一地一时少有的特殊情况,一些地方几年、十几年也未必能够相遇上一回;除少数民族居住地区以外,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大体相同,如果真要各地自主安排节假日的话,只怕自主的安排最终也有可能趋于相同;用学生的假日带动落实带薪休假,说起容易具体实施起来却并非那么简单。

  一言以蔽之,增设地方性节假日不是治本之策,落实带薪休假才是疏通出游“拥堵”的王道。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明确提出2020年基本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即便确立国家、地方两级假日安排制度,也要确保实现职工带薪休假目标不动摇。只有国民自主旅游休闲的时间,才能平缓游客出游的波幅,彻底疏通集中爆发出游的“拥堵”。

  稿源:荆楚网

  作者:纪卓瑶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