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和法堡:学生咋成运营商的“唐僧肉”
发布时间:2015-10-08 14:54:01来源:荆楚网

  上学期刚办理了中国电信的宽带,一开学,却被学校通知必须更换为中国移动的宽带;重新办理之后发现,不仅收费标准变了,连无线路由器也成了“禁用品”,最近两周,本报连续接到了十几个关于高校网络服务“垄断”、“涨价”的读者爆料。爆料的学生因此称自己成了运营商争夺的“唐僧肉”。(10月7日《武汉晚报》)

  当今时代,高校动辄都是一两万的在校生,这对运营商来说无疑是巨大商机,所以每年都争夺得很厉害也是可以理解,况且激烈的竞争会带来物美价廉的服务。可不知为何,在武汉的许多高校,今年开始却只允许一家网络运营商入驻,并规定每个学生必须单独办理一个账号,单独缴费,禁止使用无线路由器等等。显然,这样的霸王条款不让学生反感才怪。

  更乌龙的是,据报道,武汉信息传播职业技校学院今年统一要求使用中国电信网络,办理入网时,除了每月缴纳网费,每人还必须要办理一张电话卡,每月月租28元。月租如果交晚了,欠费了,哪怕你已经交了网费,还是会停网。对运营商学生没有选择余地,各种收费方式都是运营商说了算,即便不合理,学生也只能“认命”,想想这样的现实语境,实在让人失望和心寒!

  毋庸讳言,这不仅是富了投机商,坑了读书人,而且是对“互联网+”时代的极大嘲讽。究其根源,运营商为了赚钱忽视了商业诚信和道德良知,不择手段地玩弄坐地生财的“经营策略”是一大原因。此外,高校管理存在缺陷和失误,也难辞其咎。我甚至怀疑,运营商“非你莫属”的背后,会否有被“攻关”的猫腻?否则,虽然不少学校都以招标形式进行,但最终选择哪家运营商,为什么大多还是以学校后勤集团一把手说了算?

  其实,允许多家运营商入驻高校,不见得就“隐患多”、“不便于管理”。只要先划定好线路、规则,违者出局,其实很好管理。可见,要规范高校网络服务质量,切实维护在校生的合法权益和公平公正原则,光靠给网络利益既得者输送道德血液是远远不够的,最关键的还得要彻底斩断“商业机密”背后的利益链条,铲除产生霸王条款的土壤。

  稿源:荆楚网

  作者:和法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