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陈君:禁止学生带手机不该“一砸了之”
发布时间:2015-09-11 08:22:19来源:荆楚网

  9月6日,微博网友@ioio_oioi向河南商报爆料称,郑州一所中学收缴了学生的手机并销毁,照片显示,四五部智能手机被摔得面目全非。昨日,该学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就此事向河南商报记者回应称,禁止带手机、零食等一直是该校的校规。该负责人说,此次销毁几部手机,是高一年级的某个班主任按照之前制定的班规执行的。(9月10日河南商报)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是否该禁止学生带手机入校再度成为各方热议的话题。郑州中学采用发现手机便砸毁的方式,用以警告学生擅自带手机。尽管后来,学校解释说之前班主任跟学生、家长有过一份草签协议,言明学生不能带手机,一旦发现就会销毁。同时在销毁前,班主任也跟家长沟通过。虽然学校为了不影响学业禁止学生带手机的行为可以理解,但笔者认为学校采用“一砸了之”方式来禁带手机并不合适,即不一定合法,也未必合理,是一种“懒政”,有欠考虑。

  首先,砸手机的行为不一定合法。虽然学校解释说砸手机事前与学生家长草签协议,砸前咨询了家长的意见。但要考虑学生的年龄以及家长是否有权放弃学生手机。比如手机是爷爷奶奶或其他家人所赠、比如手机系学生自己攒钱购买,在这些情况下,纵使家长是孩子的监护人,也不能代表学生擅自放弃手机的财产权。所以老师砸手机的背后欠缺合法的依据。其次,砸手机的行为也未必合理。现在的手机都是几千块的智能机、从砸毁的图片看不乏有苹果手机,砸碎的不仅是手机,也是钱,实际上是一种浪费。学生对钱并没有太多概念,只感受到了“砸”的暴力,忽略了浪费的代价。

  再者,学校砸碎手机用来警告学生不要擅自带手机,这种做法是以暴制暴,是一种“懒政”。不可否认,学生玩手机势必对学业造成影响,但学校的禁止方式还是多种多样的:比如建立扣分机制;比如课堂信号屏蔽;比如上课前上交手机;比如没收手机领回程序手续复杂或周末归还等等。通过其他方式、手段也可以禁止或警示学生带手机,为何单单选择一砸了之。

  最后,用句开玩笑或者说不太合理的话来说,过错并不在手机,为何要用对手机的惩罚来代替学生的过错,这显然不是我们所主张的,更加不是一种长久之计和长效机制,要杜绝学生带手机还是应该从源头上进行防范,从行为上进行约束,这样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出现了大量的手机控、低头族,学生也不乏沉迷如此。所以学校为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三令五申禁止或不提倡学生带手机也不无道理。希望学校通过更好更开放的方式来解决学生沉迷手机网络的问题,不要再“一砸了之”!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