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黄磊:乐东用党建实现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2015-10-08 16:52:24来源:荆楚网

  党群干群关系从尖锐到融洽,基层组织从软弱涣散到坚强有力,县域发展从举步维艰到兴旺蓬勃,从市容市貌最差最乱到省级卫生城市……海南乐东仅用3年时间,就实现了超越式发展。审视乐东的后进变先进,我们会发现,最根本的原因是当地领导干部对于“三严三实”的大力践行。(10月8日《光明日报》)

  然而,时隔三年,海南乐东实现从“问题县城”变为“明星县城”的华丽转身。惊叹乐东的快速“蜕变”之余,从乐东近三年来的发展脉络去探寻,我们不难发现:强化党的建设与乐东三年的后进变先进,是密不可分的。

  党的建设是政党为完成自身的使命而进行领导国家、社会和提高自身生机和活力的理论和实践活动,是毛泽东总结的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也是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制胜法宝。乐东,在2012年,这里还是一个群体事件频发、基层矛盾突出、环境脏乱、治安不稳的“问题县城”;2015年,已经成为干群关系和谐、治安状况良好、环境卫生成为“金字招牌”的“明星县城”,巨大的改变吸引着众多市县前来取经。之所以实现如此华丽转身,是因为乐东人从思想到行动,从县级到村级都将党的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党的建设为乐东经济社会发展,打造良好的环境。

  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思想指引着行动的方向,对乐东出现过的“信任危机”,乐东人从思想上进行反省,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党的优良传统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同时,新一届乐东县委县政府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林北川带头拿自己“开刀”,以解开群众的心结: 在全县环境卫生整治中,林北川负责联系九所镇,他当了7天清洁工,带头打扫垃圾、清洗街头槟榔污渍;林北川带队去莺歌海镇,县人大主任韦忠清和县政协主席张国栋分别到尖峰镇和佛罗镇,4个多月时间,工作队走访三镇农户95%以上,达到5万多人次…… 以作风建设突破口,全县迅速展开了大规模的干部队伍作风整顿,“新规”规定。

  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四级联动。作为县级行政单位,要管理和指导下面众多的乡镇、社区及村级工作,可谓工作“多而杂”。如何做好乐东全县的各项工作,让乐东经济社会等高速运行?干部作风得到明显转变之后,县委县政府又不断深化“四级联动”模式的内涵,以党建为平台,建立了“书记抓、抓书记,组织部门业务指导抓,机关单位对口帮扶抓,党员干部驻点具体抓”的新常态四级联动模式。乐东推行“县领导挂帅、机关干部驻点、镇干部配合、村干部参与”的四级联动工作模式,这种“暴风骤雨”式的工作方式,促使大批机关干部沉下基层、镇村干部更是主动担当,以身作则。

  加强党群联系,全心为民办实事。党群关系密不可分,党员干部要真情实意为民办实事。因此,乐东县各级党委和政府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下大力气解决为民服务“最后半公里”问题。乐东把看护好青山绿水当着一项重大的民生工作来抓,以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下决心关停了存在严重污染问题的高产值的钼矿厂,投资1个多亿对1100亩佛罗湿地公园、1331亩九所镜湖湿地公园、749亩县城湿地公园进行保护性建设。

  铁犁破土,春雨润物。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时代浪潮下,乐东实现从“问题县城”变为“明星县城”的华丽转身,并非一蹴而就。但是,乐东人不断强化党的建设,从而为当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的经验值得推广和学习。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