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本伦:从“黄金周”大堵看民众之健康
发布时间:2015-10-09 09:34:57来源:荆楚网

  “欲穷千里目,堵在高速路;会当凌绝顶,泰山挤成饼。”“欲把西湖比西子,人山人海到处挤。”“世上本没有景点,来挤的人多了,人也便成了景点。”这是今年国庆长假,游客被“疯堵”后在微博、微信上,为纾解郁堵之压整出的无奈幽默。

  明知山有“堵”,偏向“堵”山行。资料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国内旅游人数5亿多。这么庞大的集体,是什么让他们不顾“堵”的次生伤害,任性出游?有网站发布国内旅行者出行习惯行为报告,认为工作压力大,才会用旅游排解压力。这或许可以理解人们节日出行的理由了。

  当下,人们活得不容易。“忙”、“压力大”是职场人的标签,尤其年轻人。这种忙、压力长期得不到缓解。事实上,这种状况已形成恶性怪圈,不可能得到缓解。长期以来,大人对小孩、老师对学生、领导对员工的要求近乎完美、苛刻。不少单位的领导要求职工加班加点工作,自己不休公休假,还以自己为标杆要求别人也不休公休假,视休假者思想有问题。员工内心里虽觉得领导可恶但也只能忍气吞声了。由此可见,员工的压力有多大。而这种压力对健康有着致命的危害。

  几年前一家世界知名办公方案提供商雷格斯发布过一份调查报告,中国内地上班族所承受的压力,位列全球第一。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的调查显示,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患精神障碍疾病,其中与心理因素密切相关的抑郁症和焦虑症人数急剧上升。抑郁症困扰着中国2600万人。并预计,中国患抑郁障碍的人群,有可能达到6100万,且绝大多数从未就诊。博思数据显示,中国亚健康人群高达达70% 。不重视健康的后果非常严重。这些数据,有关方面并未引起过真正的重视并加以应用。

  “黄金周”大规模的出游被“堵”,各地关注更多的是“假日经济”、“人山人海”的表象,人们出行的真实动机被表面的热闹所掩盖或者说刻意回避了。游客自嘲式的开心是短暂而无奈的。持久的高度紧张工作和巨大的生活压力形成的“堵”比出游之“堵”更甚。这种“堵”闷在心里,又不能有效释放,让更多的人步入亚健康状态或者更严重的状态。高比例的亚健康人群,让人们变得焦虑不安,身体状况每况愈下。而我们似乎找不到好的办法来解决。

  近日,凤凰卫视之《全媒体大开讲》播出一期节目,讲的是德国博物馆另辟蹊径办“短寿展”,从反面警示国民,激发大家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德国健康博物馆办‘短寿展’已有20多年历史。博物馆里展示着短寿者的档案资料,按名人、普通人分别陈列在一只只玻璃柜中,每一位都有为什么短寿的详细说明、照片和生前使用物品。“短寿展”从5个方面警示民众:不重视健康后果严重。一是透支健康。如德国著名的法学家和政治学家乌韦·巴舍尔,由于长期忘我工作,不注意休息透支了健康,只活了43岁。文字介绍的结尾提示:如果他注意劳逸结合,起码能活到80岁。二是有病不及时医治。三是性放纵。四是吸毒。五是酗酒驾车身亡。

  德国的“短寿展”特别值得中国借鉴。各地政府有必要有义务采取多种手段和措施承担起民众健康的责任。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本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