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鱼予:政务网站“休眠”糊弄了谁?
发布时间:2015-10-09 09:48:33来源:荆楚网

  9月起,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进入第三阶段。9月17日,人民日报新媒体版对广东惠州“僵尸”政府网站“复活”不彻底等现象,进行了追踪报道(见图),引起网友热议。在调查中,记者还发现一些基层政府网站仍然存在信息不更新、内容不准确、栏目空架子等问题。(10月8日 人民日报)

  本来实施政务信息公开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的必要途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规定,行政机关应当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更新。然而,据人民日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一些基层政府网站仍然存在信息不更新、内容不准确、栏目空架子等问题。缘何作为政府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面镜子,利用现代科学手段促进政府工作、拉近与民众关系的政府网站,却有名无实,不但“官网”休眠,而且“官微”失语。“休眠”政务网站,又是在为谁“装门面”?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其实,早在多年前就有这样一首打油诗“一张老脸,三年不洗。内容陈旧,文件过时。看过后悔,信则误事。现代工具,纯当摆设”来形容“休眠”的政务网站。事实上,如今诸如调查显示“休眠”或者政府网站、市长热线、市长信箱、信访热线之类“僵死”的,承载着反映社情民意职能的热线电话、网站、信箱可谓多如牛毛,可又有几个真正发挥作用了呢?它不但折射出对民意的漠视,也反映出个别公权力部门执政能力的孱弱。难道真是“中元节烧报纸——糊弄鬼”吗?

  “休眠”的政务网站,既导致政府资源的浪费;更重要的是,导致群众的诉求无法向上层表达,群众的问题无法向上层反映,群众的需要无法向上层呼吁。或许一些地方建立政府网站的初衷本不是为了“装门面”,而是提效率,能真正为老百姓提供一个服务的平台。而一段时间后由于没有专门的部门和人员维护网站,加之没有网站的监管部门,就日益松懈变为“休眠”。但也不可否认,一些政府部门将网站建设看成“政绩工程”,重视程度不够,服务意识不强,导致政府网站几乎是形同虚设。说白了,这就是“装门面”,漠视群众的知情权和利益表达诉求,受损的不仅是政府的脸面,还有民众对政府的信心。

  话又说回来,一些政务网站之所以存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亦或是信息不更新、内容不准确、栏目空架子等,固然有人手有限、资金不足、技术缺乏等客观因素。但是从根本上说,还是没有把办好政务网站当成是政府改进工作、服务身边百姓的重要手段所致。当一些官员将政务网站视为应付上级检查和展示官员政绩的平台的时候,政府网站进入“休眠”或“僵尸”状态,也就在所难免。

  火车跑得快,需要车头带。政府网站能否搞好,与相关领导重视程度密切相关。“休眠”政务网站,归根结底在于上级领导不重视。如果上级领导充分重视,制定科学的运营管理制度和监督惩戒机制,并认真落实,相信各地的政府网站决不至于“休眠”。更不会只是为了应付上级的检查,摆摆样子,骗骗群众。

  稿源:荆楚网

  作者:鱼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