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向荣菊:素质教育亟需劳技课来“补短”
发布时间:2015-10-09 14:48:41来源:荆楚网

  日前,教育部网站公布的一项文件,我国拟建立学生劳动评价制度,评价内容包括参加劳动次数、劳动态度、实际操作、劳动成果等方面,具体劳动情况和相关事实材料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并作为升学、评优的重要参考。

  劳动本来是件光荣而快乐的事,高尔基说过:劳动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一切美好事情的源泉。马克思也说过:劳动创造了财富,只有劳动才能创造人类文化幸福;只有劳动,才能凝聚出知识和生活的结晶。劳动和教育本该是有机联系相辅相成的,按理说,所有学校都应该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的发展,不仅要会学习,更要会劳动,但事实并非如此。

  众所周知,在应试教育体制下,越来越多的教育机构只能避重就轻改变“战略战术”,要么压根就不排劳动课、科技课;要么就是变相操作,课表上是劳动,实际上却变成了文化课的代名词。这种“僵尸”教育必然会偏离现代教育轨道,高分低能越来越多的产生,拼搏型、奋斗型、勤俭型的人才越来越紧缺,高不成低不就的大学生更是遍地都是,而这一切的“元凶”都归咎于劳动教育的缺失,会读书,读死书的人比比皆是,但会劳动,爱劳动的学生却少之又少。抓文化,抓分数才是学校的评价重点,能力和素质被抛之千里,这样的人才怎么可能适应到了千变万化的社会?怎么可能承受得了竞争的压力?

  社会要发展,国家要昌盛,“四个全面”要稳步推进,一切都依赖于劳动教育,只有劳动教育才能创造出高素质的建设队伍。应该说,教育部劳动评价制度的出台,从根本上找回了教育的“魂”,只有通过劳动,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才能够发扬光大,忠诚干净担当的服务型干部才会越来越多,寓教于乐,劳教结合的教育体制才是充满“灵性”的教育,这样的教育才是社会进步的活水源泉。

  毋容置疑,劳动评价机制的引入,无疑是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一大亮点,也是对应试教育的一大冲击,但制度再好再全,也需要在执行上下功夫,笔者认为:劳动教育的前景的确是美好的,但如果不能从严从实落实到位,同样会有瞒上欺下;同样会有“挂羊头卖狗肉”;同样会有弄虚作假,丰富多彩的学校教育将黯然失色。

  笔者认为:劳动评价机制的贯彻落实,不仅要有高等学院录取时的认真审核把关,更要筑牢公众监督平台,加大公开力度,要对外公布学校举报监督电话,要调动起学生和家长的监督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把劳动融入到教育中,以找回教育缺失的“魂”。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荣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