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贾玉宝:人狗共享“安乐窝”也需监管
发布时间:2015-10-12 11:39:49来源:荆楚网

  通州区小圣庙村村委会主任贾某为了养狗和个人休息装修院落,指使他人虚开发票6万余元用公款报销装修费用,被市三中院终审判处有期徒刑两年8个月。(10月12日《京华时报》)

  在农村,养狗看家护院司空见惯,狗与人的关系也日渐亲密,身份从过去的“看门狗”升格为“宠物狗”。人们为了让狗狗过得舒适一些,给它们搭棚盖屋也可以理解,但贾某居然斥资6万余元装修院落为了养狗和个人休息,可谓不惜血本,到底是为了改善狗的居住环境,还是为了自己个人享受,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人狗共享“安乐窝”的目的达到了,可谓是一举两得。

  前段时间,深圳两户人家因养狗没栓绳的问题打起来了。随后,一方发网帖指对方是官员,财产来源不明,另一方回应称,对方是临聘教师,亲叔叔系某区常委,财产也是来源不明。不管这起事件的最终结果是否涉及到官员腐败,但是由狗狗纠纷引发官员贪腐的蝴蝶效应慢慢显现出来。究其根源,我们发现狗狗逐渐成为一些有钱有权一族的“新宠”,那些稍微有些“贵族血统”的狗狗动辄几千甚至上万元,虽然其中不乏被炒作的成分,但是能够拥有“贵族”狗狗的人,也被打上了“贵族人”的标签。但是,谁曾想到,狗狗在标榜某些人财富的同时,也让人对其财产来源浮想联翩。“声色犬马”象征着腐败,狗狗该登场了。

  贾某花费6万余元装修院落为养狗和休息,为啥不心疼,究其原因,花的不是他自己的钱,割的不是自己的肉。这不得不让我们向更深层次反思,贾某如何能够轻松地将这笔钱用公款报销?首先他指使田某先行垫资将房屋院落予以装修,其后,他利用村委会主任的职务便利,指使田某虚开汽车维修发票将装修款在小圣庙村村委会报销。如此“洗钱”的过程是一个典型而又十分常见的套取公款的步骤。这充分暴露出村级财务管理监督的缺失,村主任在村级财务审核报销环节中能够“一言堂”,自己说了算,别人无权过问。“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成为用来谋私的工具”,这也是官员腐败的主要特征之一。

  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颁布八项规定等反腐禁令,强调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党风政风为之一振。对于基层党员干部,更应懂得严于律己,少花时间在“声色犬马”上,多花心思在为民服务上。我们在要求基层干部自身要加强党性修养,增强自我约束力的同时,更要求相关部门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尤其要加强村、社区级距离群众“一公里”内的党员干部的监管力度,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防止基层干部任性用权。对于滥用权力者,务必发现一个,处理一个,绝不放过,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尤其是基层的“扰人之蝇”,给老百姓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稿源:荆楚网

  作者:贾玉宝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