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建明:谁为“神童”设计未来?
发布时间:2015-10-14 16:47:28来源:荆楚网

  一个正在上小学三年级的8岁男孩,被大家称为“神童”。他探究出新的奥数解题方法,很多成年人都看不懂。这个8岁小男孩名叫高雍涵,小名仔仔,他的智力水平达146分。仔仔妈高昕说“仔仔学习能力很强,3岁就会背乘法口诀,喜欢玩九宫格数独游戏,5岁时做完了小学一二年级的奥数题”。为此,学校每周留出3个下午供仔仔在家学习。仔仔数学水平已达到小学毕业水平,现在在家学习初中数理化课程了。(10月14日 华商报)

  “神童”,通常指那些智力水平远远高于同龄人的孩子,他们可以轻松地学会各种知识,在某些方面甚至让成年人无法企及。他们由于比同龄的孩子学得多,通常会提早上学、不断跳级,用更短的时间完成学业。

  家长喜欢让孩子参加各种补课、培训,以期孩子能赢在起跑线上。小小的年龄,就能探究出新的奥数解题方法,这是否因为着仔仔已经成为“神童”,前途无量呢?恐怕连他妈妈也未必敢给出一个肯定的答案。

  神童纵然智力超群,但并不意味着他们的心理成熟度一定能和智商一样高于年龄。相反,由于神童在文化知识学习上取得的优异成绩,使他们从小就接受到比同龄人多的表扬以及比同龄人少的批评,这往往使得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更为脆弱,更经受不住打击。例如,被誉为“神童”的张炀13岁的时候还不敢一个人睡,独立生活能力确实让人怀疑。还有湖北神童覃瑶,只因在上课时间看课外书,遭到班主任批评,毅然跳进学校3米深的池塘。让一个智力超群的孩子和他同龄的孩子在一起学习他早已掌握的知识,对他是一种“摧残”。

  然而,让神童学习不属于他这个年龄的知识,与比他年龄相长的人交往,生活在他不该出现的环境,受到社会太多的关注,神童的压力可想而知。父母此时的角色不仅是培养者,更应该是保护者,多与孩子沟通,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不要为了培养神童而培养。神童之路不是孩子自己选择的,更多的是父母的意志。神童再聪慧,也不过是个孩子,有些压力和社会责任不该过早地落到他们肩上。

  人的童年只有一次,作为“神童”,他们却失去了应有的天真烂漫,不能不说,超常和超长的教育是对于孩子们天性的一种抹杀。家长完全没有必要为孩子提前规划,让他按部就班地接受学校教育,然后利用课余时间带着孩子进行探索学习,图书馆、名校名师,这些都是学习的途径和资源,没有必要非得走一条特殊的道路。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建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