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灿:整治“标题党”还需打好“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5-10-15 08:47:38来源:荆楚网

  《3个女人和105个男人的故事》《豪门浪子啊,却为真爱遁入空门》……看到这两个标题,你能想到它们指的分别是《水浒传》和《红楼梦》么?然而,让我们颇感无奈的是,这种典型的“标题党”做派,如今在网上无处不在,防不胜防。有不少网站编辑都喜欢在标题中加入各种暗示性元素,以为这样就能获取更多的点击量。(新华网10月14日)

  网络信息浩如烟海,人们往往一目十行、无暇细读,很多时候只能浏览一下标题。这时,一个精准、生动的标题,就成了人们检索和获取信息的一把钥匙。反观“标题党”们制作的标题,常常看上去很抓人,点开之后才发现完全名不副实、文不对题。“标题党”们往往通过夸张、失真、怪异、歪曲等手法拟定新闻标题,以博取受众眼球,提高阅听率、点击率的做法。如一些媒体在腐败、官二代、富二代、医疗、房价等上大做文章,利用公众的情感,博取传播范围和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标题党”的横行,一方面,往往容易歪曲事实生成谣言,不仅有悖新闻报道的真实性、客观性原则,也有违媒体传播“内容为王”的职业底线;另一方面,也破坏了社会信任,扭曲了人们的价值观,进一步放大了隔阂与断裂,长此以往,势必导致社会的功利蔓延、诚信不再、价值扭曲和认知混乱。其危害不容小视。

  “标题党”乃新闻怪胎、社会毒瘤,必须多方发力,打出“组合拳”加以整治。一是主管部门要引导媒体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和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对产生危害的“标题党”行为采取严厉的惩戒措施,并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建立长治久安的制度规范;二是媒体要牢记肩负的社会责任,恪守新闻规律和准则,在新闻报道上严格要求,自觉抵制“标题党”,以负责任的态度,用站得住脚的事实,提升自身公信力;三是要善于发动网民力量来治理“标题党”,分调动网民举报、揭露、打击“标题党”问题的积极性,让“标题党”无所遁形,让媒体学会在网民的监督批评中成长。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