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祖长云:发展是秸秆焚烧的“灭火器”
发布时间:2015-10-15 15:49:00来源:荆楚网

  秋收季节秸秆焚烧是产粮大省河南每年都会遇到的问题。全省上下都在田间地头与烧秸秆死磕,但10月1日当天还是出现了206个火点,10多个县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因秸秆禁烧不力被集中约谈,太康县更是因此被处罚2000万元。(10月15日《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由于对空气质量的关注,焚烧这种破坏环境的行为被推上了风口浪尖。禁止秸秆焚烧,政府年年强调,媒体年年报道,环保、农业部门下大力气整治,乡镇干部更是严防死守,但收效甚微,焚烧现象仍十分普遍。

  河南省10多个县(市、区)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因秸秆禁烧不力被集中约谈,太康县更是因此被处罚2000万元。惩罚确实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秸秆焚烧禁不住,就把责任往下推,既不全面,也不准确。政府以为一纸禁令包治百病,但事实证明一味的禁烧不过是劳民伤财罢了,发展才是正道。

  从报道中我们看到,太康县为了防止农民烧秸秆,不可谓不尽心,上到县长、环保局长,下到乡镇领导、干部都在与焚烧秸秆“抗战”,宣传、蹲点、巡查,人力物力搭上不少,却还是火光四起。为啥?不是基层政府不管而是没有管到点子上。堵不如疏,严防死守不是上策,关键还是要创新思路,解决秸秆难以综合利用的瓶颈。如果能够给农民找到发展之路,给秸秆找到出路,恐怕不用禁,他们也舍不得烧。

  农民也知道秸秆焚烧污染空气、“损人不利己”;懂得秸秆可以还田成肥料、加工成饲料、转化成工业原材料;也理解政府禁烧的良苦用心,本不想跟政府“对抗”,但“画饼充饥”式政策没有一把火来的实在。不是农民懒或觉悟低,而是为此产生的负担太重。既能给秸秆找出路,又能不增加经济负担,单靠农民能办得到吗?政府与其冬播时下大力度禁烧,莫不如平时加快发展农村经济之路,延伸农业产业链,使秸秆变废为宝,成为农民增加收入的一个增长点。

  世界上本没有垃圾,只有放错了地方的财富,秸秆正是这样的财富。当秸秆变废为宝,焚烧这把火恐怕不禁就灭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祖长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