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展团:推进城镇化教育决不能落下
发布时间:2015-10-16 09:06:45来源:荆楚网

  新华网一篇《乡村教育成乡愁痛点:乡村生源流失城市学位难求》的新闻写到——国庆假期结束,一位返乡陕西籍媒体人在朋友圈感慨“乡愁”:小学人数只有自己上学时的四分之一,乡村没了人气……

  看完文章,笔者也涌上莫名的“乡愁”。我的家乡也不一样吗?曾经就读的村小,早几年就撤并了,孩子读书都得进城或者跑去几十里的乡里寄宿。都说“美丽乡愁”,乡愁原本应该是美丽的,可是我此时的“乡愁”却如此苦涩,真正对当前的家乡尤其是在推进城镇化之下的教育发愁了。

  由于快速城市化进程、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和学龄儿童减少,今天的农村教育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之中。据报道,农村学校“空了心”,城镇却出现“夹心层”。比如2008年至2014年,甘肃省乡村义务教育阶段减少了133.6万人;比如福建省仙游县度尾镇中心小学今年600余名毕业生中,200多人到县城读书;比如2014年9月,安徽省肥西县大丰小学只招收到3名学生;比如河南省封丘县城乡接合部,近年来聚集了大量“进不了城、不愿回乡”的学生、教师。城关乡一所中学,10年内由原来的不到180人增加到1200人。一所小学从160人增加到840人......

  城镇化是当前中国社会历史巨变中的一个核心议题,是大势所趋,也是人心所向,牵涉数亿人生产和生活方式的转变。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012年年底,我国城镇化率已达52.57%。城镇化让有闯劲的人流动起来,对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让更多人能够接近现代化的资源。同时,也享受了好的教育,促进了教育公平。这是一个大好事。然而问题又来了,教育却远远跟不上城镇化的步伐,许多孩子还是不能在城里读书。以致出现了像去年湖北十堰东方小学一家长因孩子不能入学而行凶杀人的血案。这悲剧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莫不是快速的城镇化加剧着城市学位资源稀缺。

  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快,城区教育资源越来越紧缺的矛盾也将更加突出。放眼城市,我们看到的是新建的住房小区一个接一个,城市人口的规模也在大幅度增加,但是却很少看到新建设的中小学和幼儿园。城市的学校为什么总是这么少?是城市里没有地方、没有空间建学校吗?不是!我们的周围一栋栋高楼正拔地而起,不少房子都成了空置房。是师资力量无法配备吗?不是!我们的身边很多师范类院校毕业的大学生常常找不到对口的工作,不得不“孔雀东南飞”。究其原因,重视不够、投入不足、办法不多、落实不力才是教育滞后的症结所在。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只有加快推进城镇化才能更好地实现中国梦。然而推进城镇进程,是一个系统工程,经济得发展、社会需进步、民生要保障,必须统筹考虑方方面面,不仅仅是修路盖楼办工厂,不能简单地把农民变成市民,而是要更多地吸纳外来人口,更好地满足人的全面发展需要。所以,教育这“百年大计”千万不能落下。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展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