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袁文良:正确认识宏观经济“稳中有进”良好趋势
发布时间:2015-10-24 15:17:33来源:荆楚网

  近年来,我国经济呈现持续下行之势,增长速度从过去的两位数降为一位数,今年第三季度GDP仅增6.9%,六年来首次跌破7%。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与现状,社会上出现了一些悲观情绪,有人认为中国经济进入了衰退或萧条期。对此,《经济日报》自10月20日起用4天时间连续刊登了“辩证看待当前经济形势”的4篇述评,从不同角度对当前的经济形势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总结,使读者坚定了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更加稳健和可持续的信念。

  当然,我们也应该承认,经济下行确实给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但我们更应该正确认识到,经济下行是经济步入长期调整期的一种自然反映,是发展中的一种必然,去年有,今年有,明年后年可能还会有。事实上,我国的经济发展一直是充满着危机,风险与机遇并存。特别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只有靠转型升级才能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的新阶段,只有经过一个较长时间的调整,才能获得新的发展动力。但我国仍处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这就要求我们从当前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正确认识发展中的难点,从经济减速下行的现象中看到宏观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

  说“稳中有进”,主要体现在就业形势保持良好,居民收入继续增长,城乡差距明显缩小,结构调整更加优化,商品价格总体稳定,能源消耗持续下降;说“稳中向好”是说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经济仍在正确的航线上继续前进,符合宏观调控的发展方向。对此,经济日报以翔实的数字和大量的事实进行了分析与论证,不仅使读者提振了信心,增强了自信,而且使读者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当前经济运行的风险或许不是经济增长下滑本身,而是对经济增长下滑的过度担忧。过度担忧会影响人们以创新、创业加快发展的信心,抑制促进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进而会对改革和转型构成压力,甚至会阻碍改革和转型的推进。

  总之,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我们必须调整心态、转换视角,既不能闭目塞听、盲目乐观,也不可妄自菲薄,盲目悲观。应该像《经济日报》系列评论文章所提出的那样:既要看总量,还要看质量;既要看速度,还要看结构;既要看难点,还要看亮点;既要看压力,还要看潜力。要坚信市场机制的配置能力和魅力,破除“以速度论发展”“以速度论英雄”的陈旧观念和“速度焦虑症”,正视眼下的困难,明确前景的光明,从而坚定不移地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真正确立以提升发展质量为导向的目标,以质量指标来倒推增长速度,确保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更加稳健和可持续。

  稿源:荆楚网

  作者:袁文良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