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顾一娴: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地位加码顺应民意
发布时间:2015-10-28 09:59:06来源:荆楚网

  昨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为期4天,29日结束。会议的主要议程为研究“十三五”规划的建议。目前,“十三五”规划十大目标任务已经公布,生态文明建设将首次写进五年规划的目标任务。(10月27日《新京报》)

  为什么要把生态文明建设写进五年规划的目标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经济富裕、政治民主、文化先进、社会和谐的社会,更是生态环境良好的社会。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我国经济以年均10%左右的速度高速增长,但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还存在资源环境代价过高的问题,可以说,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制约社会主义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一大瓶颈。要跨过资源环境制约这道坎,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就必须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是民意所在,民心所向。此次,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十三五”规划,切中时弊、意义深远,进一步昭示了我们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和意志,也让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得到再次提升,实乃顺应民意的重大举措。

  当前我国正处于加速发展的爬坡期、全面小康的攻坚期、生态建设的提升期,要推进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又要望山见水留的住乡愁,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必由之路。事实上,我国的生态环境保护一直在推进,但生态环境总体恶化趋势并未得到有效遏制,究其原因,既与自然原因及发展理念、发展阶段有关,更与体制机制因素息息相关。那么,新常态下,如何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美丽中国”的终极目标?

  必须牢固树立生态文明发展理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先行,实干才有力”,倘若思想认识不到位,何谈自觉投身到生态文明建设中?要真正实现社会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实现民生持续改善,就必须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发展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准确把握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价值观。只有在这样的发展理念下,才能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科学可持续发展。

  必须把制度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我们应该认识到,传统的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在我国发展历程中烙印太深,稍不注意就会滑回老路,因此对于生态文明建设,不仅理念上要有,更要让其进入制度化、有序化的轨道。具体而言,就是要从财税体制、金融体制、考核评价体系等方面积极创新,不断完善有利于推进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导向和运作机制,制定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出台更加严格、公平包容和面向长远的社会规范。只有将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建立起来,形成长效机制,才能不因人们主观意识、社会发展阶段的改变而改变,才能彻底改善生态环境。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思想理念,进一步完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并不断强化法治手段、治理能力。唯此,才能促使各级加快建设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础、以自然规律为准则、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并最终让建设生态文明成为一种常态、一种自觉。

  稿源:荆楚网

  作者:顾一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