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方红城:赴港广场舞赛是非法低价游的马甲
发布时间:2015-10-30 15:22:16来源:荆楚网

  据《劳动报》报道,就在“内地游客在香港旅游购物被打死”的新闻热议之时,浦东高东镇的10多位广场舞大妈向本报新闻热线13671686848反映:今年10月初,她们所在的广场舞代表队被人邀请去香港比赛,结果落入“购物旅行团”的圈套。其中,老人一行就曾在这家涉事的D2珠宝店内遭强制购物,被忽悠花了一万多元买到只值千元的金手链。此行堪称“港囧”。(10月30日东方网)

  目前可以确定的是,这起悲剧与广为人知的“零负团费”引发的强迫购物有重大关联,就该现象在香港发生的普遍性和严重程度而言,香港旅游业难辞其咎。当然,也不应把个案上升到陆港矛盾,这起悲剧主要反映的是两地旅游业的问题。香港的地接团、导游、商店甚至内地揽客的旅游社都有责任。

  那为什么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这样的冲突呢?答案并不让人陌生,就是“零负团费”现象。所谓“负团费”,即内地的组团社反过来要香港的接待社支付接团费给它们。那么地接社以及导游怎么赚钱呢?就是带那些参加了“零接待费旅行团”或“负接待费旅行团”的旅客去指定的店铺购物,从而赚取回扣。

  对于这样的现象,不少理性的香港市民已经感到痛心疾首。香港是商业模范、旅游天堂,为何同时出现市场失灵和政府失灵?“零负团费”现象实质是市场失灵,内地游客经验欠缺是重要一环。根本原因还是这种做法最有赚头,充分利用了香港本地旅行社、导游、商铺相对于内地游客的信息优势,使得他们可以利益最大化。这就是“信息不对称”带来的市场失灵。

  而不幸的是,香港旅游业的自律机制并没有起到作用,甚至被质疑“贼喊捉贼”。也许有人会感到不解,这么坑内地购物团,不怕杀鸡取卵吗?事实上,由于四成访港旅客都是首次来港,总是会有人源源不断被坑的。虽然长远来讲对香港旅游业肯定有害,但既然这种做法能提高地接、导游、店铺等所有旅游业从业者的收入,整个香港旅游业打击这个现象的决心并不大。

  另外,香港旅游业议会还有低估问题和转移责任的倾向。例如,某任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甚至如此认为,问题的根源不在香港,而在内地。但是,如果觉得内地团不给接待费,香港本地旅行社大可不接生意,又何必硬接过来坑旅客的钱?

  而香港政府同样管控不力,未出台足够严厉的政策。而且到现在为止,香港也始终没有独立的旅游业监管局,以政府监管来替代行业自律。不管“政府失灵”问题是出在旅游界游说势力太大,还是香港政府有什么别的考虑,事实就是,内地游客“零负团费”和被强迫购物的问题,一直未能得到解决,大大损害了香港作为“旅游天堂”的名誉。

  解决“零负团费”现象,关键是让游客充分了解信息。为何香港人出境游不存在“零负团费”现象?因为消费者成熟。所以,打击不法商家、导游、旅行社虽然重要,但更关键还是信息公示。事实上,在移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今天,政府旅游当局是可以想办法做些事的,比如做一些官方的手机APP对低价团、强迫购物进行足够的提示,让游客可以一键进行投诉等等,这都有助于减少游客的信息劣势,有更多办法与黑心商家进行维权。

  也许会有人疑问,如果都这样了,那购物团还有什么赚头?是的,最好就是没有购物团,这本来就是一个扭曲的旅游产物。希望香港人能尽快解决“零负团费”和强迫购物的问题,否则,至少在内地人眼里,旅游购物天堂的盛名就难保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方红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