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宾语:全面小康不能让残疾人少了“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5-10-31 10:12:58来源:荆楚网

  从5岁遭遇车祸被贴上“残疾”的标签起,吴洪飞就开始不断地完成着常人眼中的种种“不可能”:没有了双腿,就手拄板凳走路;和许多同龄人一样获得硕士学位;20天前,被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直属事业单位正式录用。而山东省直单位岗位向重度残疾人敞开大门的情况之前从未有过。(10月29日《中国青年报》)

  面试第二、总分第一,有着研究生学历的吴洪飞被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直属事业单位录用,本不该成为新闻。因为他的重度残疾“背景”,又成了令人关注的新闻。

  世界本来就是不公平的,出生造成起点的不公平,际遇造成人生过程的不公平……在诸多不公平与歧视里,残疾人遭遇的也许最多。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推算,中国目前各类残疾人总数8000多万人,占全国人口总数的6.34%,平均不足16个人当中就有一个残疾人。如果按4口之家算,4个家庭中就会有一个残疾人,但残疾人就业的比例却少得可怜。虽然公务员招考时,并没有把残疾人排斥在外,事实上在参加高考时,很多残疾人已经被堵在了校门外。当年吴洪飞的高考成绩远远超过理科一本分数线,还是被一些学校直接拒绝。虽然公务员招考时没说不招残疾人,但《公务员法》第11条“公务员应当具备的条件”里,“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成了一些地方将残疾人排除在外的硬杠杠。不要说参加公务员招录,就是一般的企事业单位,看过简历就直接给你PASS掉了,根本不给你面试的机会。

  其实,造成就业不公平不只是对残疾人。看看你的身边,无论机关事业单位,无论银行电信烟草,无论其他的大型国企,只要父母在里面工作或者内部有有人有关系有路子的,有多少子女不是在岗位“世袭”,有多少宝贵的就业资源不是被“萝卜招聘”给挤占了?早前媒体披露的安徽省望江县,一个小小的编办主任,就能把大学毕业不到一年的儿子运作成团县委副书记。在现实中,还有多少这样的不公平就业?只不过,许多肥缺被特权阶层垄断霸占,让毕业生的就业变得越来越困难,残疾人想公平就业,难度就更大了。

  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共享发展,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我们欣喜地看到,党和政府一直在做着让残疾人共享发展成果、有“更多获得感”的努力。习近平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各项建设事业都要把残疾人事业纳入其中。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要建立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公示制度,对超比例安排的给予奖励。在今年高考前,教育部发文,明确要求为残疾人考生参加普通高考提供合理服务。中央七部门也提出,到2020年,所有省级党政机关、地市级残工委主要成员单位至少安排有1名残疾人。

  来自国家层面的决策,给了无数残疾人圆梦的希望,也体现出一个国家关爱残疾人的国家良心。不幸的吴洪飞是幸运的,幸运在他听进了作为乡村教师的父母对他知识改变命运的教诲,幸运在青岛大学给了他储备知识改变命运的技能,幸运在山东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厅长“按正常程序组织面试,绝不歧视”的要求,给了他公平就业的机会……

  山东省直单位首次录用重度残疾青年,在这个深秋季给我们带来了温暖和感动。我们相信,这一示范效应,会让越来越多的省份把公招的大门向残疾人打开。不久的将来,政府机关的办公区以及其他的企事业单位,会出现越来越多像吴洪飞一样有履职能力的残疾青年忙碌的身影。我们也将看到,所有的残疾人朋友也能像正常人一样进超市购物,进影院看电影,到广场上放和平鸽,进大学上课,去单位上班,因为,他们已经是我们身边的正常人。2020年中国全面步入小康,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残疾人朋友的梦。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宾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