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评论员文章:乘“势”竞进促跨越,提质增效争一流
发布时间:2015-11-02 11:07:44来源:荆楚网

  “铿锵支点路”系列评论之一

  连日来,除山西、辽宁等少数省(区、市)外,全国已有27个省份陆续发布2015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其中,湖北以8.8%的增速位居第六。

  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风险挑战不断,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在此背景下,湖北主要经济指标仍保持中高速增长,在经济总量继续壮大的同时,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这一切,都源于“竞进提质、升级增效”的总要求,得益于“绿色决定生死、市场决定取舍、民生决定目的”三维纲要理念的正确引领。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最关键的“金钥匙”,着眼于推动经济发展,湖北上上下下团结一致,积极下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先手棋”,努力搭建创新平台并营造创业环境,既帮助了新兴产业尽快度过初创瓶颈期,也推动着整个湖北经济稳步增长。

  从全球范围来看,发展高端生产性服务业正成为发达经济体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构筑未来经济增长的战略新支点。湖北工业企业利润4年增45%、在4年内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翻半倍等等,亮丽账单既让人们看到了湖北在升级增效方面的成绩,也再次表明,唯有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才能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好道、领好航。

  走好新型工业化道路,必须不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这是一个艰难的爬坡的过程,是挑战也是机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2014年湖北全省技改投资增长25.1%,增速雄踞全国第一,一大批传统产业在调整改造中焕发出勃勃生机。顺利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打造出新的持续增长动力和比较竞争优势,幸福湖北,无形中拥有了迈向高收入社会的资本。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不管是经济发展还是社会进步,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更好地改善民生。民生工作做好,全面建成小康也就更有底气。在全国25省份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湖北居第11位。改善民生成绩斐然,既为中国梦湖北篇章夯实了鲜明的民生底色,让老百姓过上了更有品质的生活,也点亮了湖北发展的新方向——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荆楚人民。

  “有方向,有信心,有奔头!”这,就是跨越发展中的荆楚竞进之势。

  号角已吹响,战马当奋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十三五”规划的精准布局,给予湖北新的发展机遇。机遇稍纵即逝,发展时不我待,在十二五圆满收官之年,荆楚儿女当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满怀信心迎接“十三五”,在新一轮增长格局中把握机会,乘势竞进,提质增效,促跨越,争一流,以真抓实干推动湖北不断昂首向前。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本网评论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