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评论员文章:跨越发展,全面深改增后“劲”
发布时间:2015-11-03 10:48:42来源:荆楚网

  “铿锵支点路”系列评论之二

  全面深化改革,湖北又有新动作。近日,湖北省在全国秸秆等农林生物质发电上网电价每千瓦时0.75元(含税)的基础上,每千瓦时给予0.081元的临时电价支持政策,以鼓励秸秆等农林生物质综合利用。

  这一条实实在在的价格改革举措,只是“十二五”期间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领域一系列改革举措的缩影。

  从实施“科技创新十条”到深化“人才强省”战略,从推动农村产权交易体系建设到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从推进武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到加速“智慧湖北”建设,从率先推行行政审批制改革到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从全面从严治党的“红安经验”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湖北实践,湖北的改革发展举措一条比一条硬、一个比一个实。

  这些又硬又实的改革举措,带来的是又好又快的发展。统计显示,“十二五”头四年,湖北GDP年均增长1934亿元,财政总收入增6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工业企业利润增45%,粮食产量连年增长。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湖北省三季度GDP增速排名第6位,前三季度人均收入14538元、居全国第11位。事实和数据都说明,湖北正在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并“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

  改革的力度有多大,发展的劲头就有多足。改革,正是湖北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核心密码。

  改革的实质就是破除发展的障碍,释放发展的活力。从湖北省一系列改革举措来看,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就是为了发挥湖北省作为科教大省的优势,推动科技成果的资本化、产业化;推进以农村产权交易为重要内容的农村综合改革,就是立足农业大省的特点,提升农业经营的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水平;推行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核心的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就是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社会创新创业活动的管制和干扰,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举措,就是提升湖北的精神区位,为湖北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回顾过去,“十二五”的辉煌令人难忘;展望未来,“十三五”的前景令人期待。身处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承担着“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重要使命,承载着6000万荆楚人民的期盼,在今后的五年中,湖北省要更加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

  改革需要超人的气度。改革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较量,舍不舍得让利,考验改革的诚意,敢不敢于放权,考验改革的勇气,只有当诚意与勇气都具备了,改革才能真正展开。改革同样存在区域竞争,谁改得更快、更彻底,谁就能占得先机,甚至一步先步步先。必须巩固改革的成果,稳住改革的势头,以坐不住、等不起的劲头,以不知足、知不足的态度,更加主动、更加恢弘地推进改革。

  改革还需要过人的智慧。敢想敢干,不等于莽撞盲干,胆大敢为,不等于胆大乱为。改革要把握规律,对于任务量大的改革要找准切入点,对于关注度高的改革要把握痛点,对于敏感性强的改革要排查矛盾点。只有这样,改革才能更有系统性、针对性和稳妥性,也才能更有实效性。改革还要在党纪国法范围内进行,要有底线思维,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冒进、不盲动。

  发展未有穷期,改革永远在路上。“十二五”收官在即,“十三五”的大幕即将拉开,恪守全面深化改革的发展精神,“敢为天下先”的湖北人,必将书写荆楚跨越的新篇章。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本网评论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