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评论员文章:发展着眼“共享”,创新力促“跨越”
发布时间:2015-11-05 11:38:15来源:荆楚网

  “铿锵支点路”系列评论之四

  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又是“十三五”规划部署之年,湖北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十二五”期间,湖北克难攻坚,奋力而上,取得了喜人的成绩。湖北财政总收入4年增6成,税收增200亿;粮食产量连连增,平均亩产达780斤;固定资产投资4年增长75%;工业企业利润4年增45%;4年内GDP年增1934亿元;4年内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翻半倍,金融业居增长之首……这一系列的成绩,预示着湖北“十二五”的发展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

  成绩虽然喜人,但不可沾沾自喜,改革未有穷期,发展之路永远在路上。责任当前,还需再度攻坚克难,更上一层楼,这就要求湖北省要立足“十二五”,竞进“十三五”,科学规划,精心部署,以“十三五”精准布局为行动指南,推动湖北实现更深层次的转型跨越。

  湖北的未来五年怎么发展,蓝图如何书写,2015年省政府工作报告给我们提供了思路,“十三五”规划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发展着眼共享,创新力促跨越”,要查缺补差,攻克难关,实现更好更优发展。

  发展绿色经济,实现生态强省。“绿色决定生死”,“十三五”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列入规划,湖北省要利用丰富的生态资源,抓住湖北“千湖万林”的优势,进一步科学规划,开拓创新,以“三维纲要”为指导,以“绿色”为主基调,发展生态旅游、生态农业开发等绿色高效益的产业,达到“不砍树,更能致富”的效果,从而实现绿色发展、生态强省。

  发展新兴产业,培育转型新动力。中央提出经济新常态,要求经济发展换挡升级,更多的培育新动力。湖北省位于长江中游,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优质的科教、技术、信息等资源。要积极发展一些新兴产业,比如生产性服务业、互联网+、信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要扶持新兴产业发展,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积极培育这些新企业成长壮大。通过培育新动力,释放经济发展新活力,推动湖北经济发展竟进提质、升级增效。

  与此同时,发展要与民共享,发展成果要惠及于民,共享,才是经济发展的最终落脚点,让荆楚人民更好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才是湖北追求竞进跨越的根本目的。

  加大民生投入,为民谋福祉。“民生决定目的”,民生工程是“民心工程”,民生是社会的“微细胞”,只有民生搞好了,“细胞”才能健康,社会经济才能全面茁壮成长。在湖北“十二五”丰硕成果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实现发展成果共享,在群众医疗、教育、养老、就业等重点民生领域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民生保障体系,更好的为民谋福祉。

  增强造血功能,实现彻底脱贫。“十二五”期间,我省扶贫工作已经取得了重大成效,2015年预计全年减贫50万人的目标任务将超额完成,但是扶贫的任务并没有减轻,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要按照中央的部署,扶贫从漫灌式向滴灌式转变,重在精准,确保到2019年,实现全省59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482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路漫漫其修远兮”,“十二五”期间,荆楚大地成绩喜人,但是难关还在,机遇和挑战并存,在十二五收官、十三五蓝图铺开之际,更需要有“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精神和“雄关漫道真如铁”的勇气,更好地将改革的成果惠及于民,奋力实现全面小康。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本网评论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