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知风:“法律是听我说的”未必是在吹牛
发布时间:2015-11-03 08:17:42来源:荆楚网

  近年来,基层官员的雷人雷语时有所闻。拜现代科技所助,不少狂傲无边的话语成了网络热词。最近,河南省汤阴县某派出所长的一句“法律是听我说的,我是代表执法的,我就是法,随时刑拘你……”再度引起了舆论关注。“派出所长就是法”,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如此淡薄,令人震惊。(11月2日《纪检监察报》)

  在现代的网络语言中,“雷”就是对那些离谱得无法接受的事情感到震惊。那么,做出这种事情的人就是“雷人”,说出的这种话就是“雷语”。如果把“雷语”泛化为“吹牛”,在现实社会中也是司空见惯的。正因为如此,出自无名小卒之口的“雷语”,一般被当做夸夸其谈的“吹牛”,人们或嗤之以鼻,或一笑了之。然而,能引发舆论热议的雷人雷语,却出自某些官员之口。

  基层官员的雷人雷语之所以能产生轰动效应,不仅是因为官员的言论往往代表公权力的意志,而且是官员的雷人雷语未必是在吹牛。实际上,公众对于官员的雷人雷语所表现出来的惊讶状,在某种程度上是有点装的。公众对官员的雷人雷语,一般不会觉得离谱得无法接受,因为,某些官员平常就是这么做的,无非是今天直言不讳罢了。那么,人们为何还要“装得”大惊小怪呢?

  这是因为在现实语境下,舆论对权力的监督空间还不够宽松,对于某些权力行为,即使以现行法律法规来衡量,完全能找到违法的依据,但也不敢轻易“上纲上线”。这就如河南省汤阴县某派出所长所说的,“法律是听我说的,我就是法,随时刑拘你”。因此,当有人举报官员以权代法时,就可能涉嫌“诽谤罪”。有关法律人士还说其荒谬,但在“我就是法”的权力意识下,官员说你“诽谤”就是诽谤,而且随时可以刑拘你,因为法律是听派出所长的。

  实际上,面对这种权力的强势,人们在敢怒不敢言的无奈之下,一直在内心追问,法律是听官员的?官员就是法?而当有官员明明白白回答了这些问题,毫无遮掩地暴露了权力的狂妄,给了人们“你终于承认了,终于说出口了”了“欣慰”。公众对此的反响,与其说是惊讶,还不如说是得意。既像是如愿以偿,又有点幸灾乐祸。在诸多官员雷人雷语引起的社会反响中,这样的情绪是占了上风的。

  因此,类似于“法律是听我说的”雷人雷语,未必是在吹牛。这对相关地方官员来说,或是一贯我行我素下的无意识流露,或是情急之下的“真情告白”。但是,无论如何,这都是权力失控下,权力蜕变到一定程度的表现。如果把官员雷人雷语比作人们脱口而出的一曲小调,那也是在心里哼了无数遍才那么流畅;如果将此比作僵持不下时的一句狠话,那也是一张尚未公开的底牌。

  如此说来,河南省汤阴县某派出所长的“法律是听我说的”,根本不是在吹牛。如果对照并不少见的以权代法的官场陋习,这何尝不是一次在没有耐心再装腔作势下的“摊牌”?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知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