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知风:褒扬为救护车让道的点“金”之弊
发布时间:2015-11-06 09:03:58来源:荆楚网

  10月30日晚高峰,在江苏南京玄武湖隧道中发生了一件让众人纷纷点赞的事情:当一名发生车祸的伤员需要救助时,隧道内的众多车辆主动靠边,做出了为救护车让行的善举。11月4日,南京交管局官方微博@南京交警发出通告称,将奖励让出生命车道的司机们价值500元的油卡。(11月5日澎湃新闻网)

  看得出来,南京出现了众多车辆主动为救护车让行的善举,不但南京交管局很高兴,而且这个城市也很有面子。因为,“之前网上盛传过一段德国车辆为救护车让行的视频让人印象深刻。这一次主动为救护车让行的爱心善举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这体现了南京文明交通的程度,也展现了南京博爱之都的城市风范。”要说这种溢于言表的兴奋状态有啥不妥,倒也未必见得。在因占道堵车延误救援的事件频发的当下,众多车辆为救护车让行的善举,确实是值得宣传褒扬。

  然而,当地交管部门将奖励让出生命车道的司机们价值500元的油卡,至少在笔者看来不是点睛之笔,而是显得有点失态。当然,在极度兴奋之下,失态也是很正常的。但是,失态之举往往是不合情理的;如果因此而失态的事情,根本没有达到这种兴奋程度,那么,相应的失态之举就更显得大惊小怪了。只有恰如其分地表达对某一事物的感受,以同样恰如其分的方式给予褒扬或批评,才会让相关的好事或坏事,得到最大程度上鼓励或打击。

  笔者不是来泼冷水的,只怕当事部门把好事做过了头,反而降低了事件本身的积极意义,消解了其在现实社会中的应有价值。为救护车让行确实属于善举,但这种善举说到底是已被纳入文明行车规范的,而不是一种难能可贵的行善。不能因为这种基本的交通规范不被普遍遵守,而认为偶尔出现的礼让是值得用物质奖励的了不起行为。如果说一种做不到要受到谴责的行为,做到了却要奖励,那么,就失去了法律和道德的底线。

  诚然,不能因为车辆为救护车让行是起码的行车道德,就觉得这种善举不值得一谈。然而,要把其中蕴含的积极因素发扬光大,就应该对其点石成金,而不是添上点“金”之笔。因为,此事还真算不上闪闪发光的“金子”,只是还没有失去本色的“石头”。如果对一种在人家那里都成了常态的现象,咱们却当成了“惊人之举”,还要给予物质奖励,显然是过分拔高了。而且,在世人的眼里,物质奖励也是一种回报,而及时的回报在人情世故中也隐含“结清”的意思。那么,为救护车让行获得500元油卡的奖励,可能会让有些人把这种起码的善举,当作可做可不做的有偿服务。

  归根结底,人们对于某些社会现象,无论好坏都有点过于拔高或“归谬”。对一次众多车辆为救护车让行的善举,就提高到“这体现了南京文明交通的程度,也展现了南京博爱之都的城市风范”;而一只38元的虾就抵消掉了山东旅游局几个亿的广告效果。这种明显直奔“政绩”主题的说法,既不符合事实,也不利于从根本上提高和改善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因此,在实事求是看待社会整体文明程度的基础上,在承认某些落后现状的“退而求次”中,应该多一些“点石成金”的神来之笔,而不是用点“金”之笔,让本来源自太“物质”的社会陋习,无法脱离自私自利的窠臼。社会正能量不能全靠“含金量”来体现。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知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