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元鹏:“三大运营商合并”不能遮遮掩掩
发布时间:2015-11-06 15:11:53来源:荆楚网

  年初开始,关于三大电信运营商将合并的传闻不断,三家企业也相继表示没有收到有关通知。在11月5日上午举行的工信部就促进工业通信业转型发展有关情况答记者问时,对于传言,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峰先生并没有直接否认,而是表示,企业发展和整合是根据市场需求决定的,从目前来看,虽然国家之前提到通信业及企业要深化改革,但目前改革方向还在考虑中。(11月5日中国新闻网)

  关于三大运营商将合并的消息,从今年初到现在都在传播着。究竟是空穴来风,还是确有其事?各方都是含糊其辞。三大运营商表示,没有接到通知。新闻发言人则说,是不是整合由市场决定。这种闪烁其词的回应,更加让人们心中雾霾重重。不过这种回应也是很有水平的,没接到通知,不是直接否定。市场决定,则是看市场如何决定。

  这样看来,三大运营商的合并还是有可能的。没有接到通知是正常的,如果只是在酝酿之中,何谈通知?必须是有了最终定论才能有通知。对于这种闪烁其词,我们见过的太多了。在各种声音质疑、追问的时候,我们往往会听到这样的回应,含糊其辞,不予正面回应还是好的。更有甚者是直接否定,给公众的是:绝不可能,空穴来风,你想多了这样的词汇。最后结果怎样,在否定不久就变成了事实。当有关部门口中谴责的谣言变成事实的时候,公信力也就荡然无存了。

  是合并还是不合并,就不能痛痛快快的给公众一个说法?哪怕只是酝酿,公众也有知道的权力,也有见证整个过程,并且参与这个过程的权力。完全没有必要遮遮掩掩,我们是一个民主的社会,民主就是要让人民参与进去,表达意见。其实,最为重要的还不是这种闪烁其词的回应。而是如果三大运营商真有合并的想法,则对于市场来说是一次巨大的伤害,让好不容易构建起来的“微弱竞争”消失,成为事实上的垄断经营。

  电信事业的发展经历了复杂的过程。从起初的邮电局,到邮政、电信分家。从电信局,到电信局分为电信和移动。从移动,到分为移动和联通。这种市场的裂变,是市场经济的需要,这才形成了竞争之下的发展态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不适合市场经济。如果没有这个裂变和分家的过程,就不可能让“电信局长去洗澡”的笑话终结。

  虽然,眼下的竞争态势是微弱的,还不能达到百姓的满意,但是这毕竟还有竞争可言,只是三分天下的态势导致了竞争的微弱而已。如果不是三分天下的微弱竞争态势,可以让运营商眉来眼去、暗送秋波,一个小小的流量不清零还会如此困难吗?

  假如三大运营商真的会合并的话,这对于市场来说会是一次深深的伤害,让好不容易建立的初始化的竞争格局被打破,成为一家独大下的金口玉言、唯我独尊,无异于又出现了一个中石化。到时候再说降低费用,那就更加困难了。三大电信运营商如果真合并,就是违背市场竞争规律的,但愿,这只是空穴来风。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