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苏荣:企业“拒招独生子女”不能“一责了之”
发布时间:2015-11-07 14:53:26来源:荆楚网

  “你家里有兄弟姐妹吗?”昨天,湖北大学知行学院招聘会现场,来自浙江的一家企业向每一位前来面试的毕业生问出了这样的问题。这家公司招聘负责人称,他们招聘有个硬性条件,就是不招独生子女。他解释,公司在浙江,如果应聘者是独生子女,父母难免会舍不得孩子远离自己;另一方面,子女离家太远,将老人独自留在家中,子女难以照顾到他们,在外地也无法安心工作,不能全身心为公司效力。最后,根据以前经验,独生子女吃苦能力相对差点,易跳槽。(11月5日《武汉晚报》)

  这家公司的做法或许让人不难理解,子女远离父母,确实多些担忧与牵绊,独生子女的生活能力也实为现如今家庭及社会十分担忧的问题。企业做出这样的招聘规定尽管也有招工歧视之嫌,但归根结底为了自身生存、发展与效益。企业招聘“拒招独生子女”暴露出的孝心与责任矛盾及独生子女教育问题应引起家庭、社会的重视,不能一味地指责部分企业在招人制度上的不尽人意。

  如何解决孝心与责任的矛盾?俗话说:父母在,不远游,而现代社会的客观情况让人尤其是独生子女很难做到“忠孝两全”,往往处在顾事业还是顾父母的两难“尴尬境地”。个人事业正是打拼的时候,难得的奋斗机会实难丢弃,而另一边父母需要身体和心理的双重照顾。何况“421”家庭阵型让子女照顾双方父母的责任履行起来更是难上加难。其实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老龄化社会的进程加快,赡养方式无疑要发生变化,不再完全受传统束缚。社会进步的过程中不能缺少道德、伦理,不能以太忙而推掉尽孝的责任。子女要常回家看看,是对父母的最好的精神“赡养”,是对父母最大的孝道。同时政府加大财政等对养老事业方面的投入,大力扶持民间养老服务行业的发展,逐步完善政府供养制度,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解决创业子女的后顾之忧。另外,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也许今后在孝心与责任方面的问题能期待有所缓解。作为用人单位应努力实现人性化管理,在保证自身效益的同时完善带薪休假等制度,合理安排工作岗位,为员工的孝心尽责提供尽可能的条件。只有让员工安心,他们才能用心,企业与个人才能双赢。

  独生子女“娇骄”二气的养成最终归咎于家庭和社会教育方法及环境。作为父母及社会教育机构应意识到前车之鉴。在教育培养子女的问题上注重良好健全人格的养成,培养孩子包容、自强、抗压、勇敢的品质,放飞孩子,去掉溺爱下子女衍生出的依赖、自私、任性、孤僻等问题,面对社会对独生子女一代的偏见眼光,独生子女也要用自己的行动和能力向社会证明,不做“啃老族”,自食其力,自强不息,勇敢面对生活的挫折与磨难,在人生的道路上历练成长。

  稿源:荆楚网

  作者:苏荣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