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段思平:别急着宣布“丽江无托”
发布时间:2015-11-10 08:40:07来源:荆楚网

  10月9日,国家旅游局公开通报,对包括丽江古城在内的6家5A景区给予严重警告,限期6个月内完成整改。这一个月来,丽江上上下下都在反思,在行动,在整改。丽江市市长张泽军接受采访时说,前几天他和公安局长两个人,晚上去丽江古城暗访,当时专门换了一个昆明的手机号,在微信里摇,什么都没摇出来,古城里的酒托是真的消失了。(11月9日《南方都市报》)

  首先有必要弄清一个技术性问题,酒托真的是摇出来的吗?熟悉微信功能的人都知道,“摇一摇”的功能是随机匹配同一时间触发该功能的网友,因此“摇来”的几乎都是外地人,要找酒托,恐怕还得依靠“附近的人”这一功能。再者,市长自称还专门换了一个昆明的手机号码来找酒托,其实只要在微信资料里填上外地地名,显示用户是外地人就好了,换不换号码真的区别不大。可见,市长与公安局长自以为高明的调查方式,其实效率不高、说服力不大。

  当然,市长说丽江的“酒托真的消失了”,不会只有亲身经历这一个证据,主要依据想必还是大量调查人员明察暗访反馈回来的信息。但我们知道,消失也分两种:暂时性的和永久性的。人们不会忘记,就在国庆期间,媒体第一次曝光酒托乱象后,官方就进行过整改,但并未取得实效,反而又曝出了“索酒不成千元陪睡”的丑闻。当媒体再度曝光丽江乱象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丽江多年形成的顽疾就能能彻底痊愈了?

  显然,只要酒托依存的环境土壤没有本质性改变,酒托就会陷入屡禁不绝的恶性循环。对于酒吧来说,高昂的铺租摆在那里,各大酒吧打擂台似的竞争压力摆在那里,就算暂时不靠酒托了,以次充好的事少得了吗?

  因此,如果找找酒托猖獗的原因,固然离不开政府监管不力这一问题,但从根本上还在于丽江旅游秩序的混乱。丽江古城缺乏科学合理的规范,被竭泽而渔地过度开发,汹涌袭来的商业模式,几乎摧毁了其原有的文化生态、民族元素。于是,依存于古城的商家,也只好凭借低俗、狡黠的生存法则招徕生意、牟取暴利。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酒托是不是真的消失了其实并非最重要的问题。丽江的旅游开发模式能否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低端、庸俗的一面能否彻底甩掉,这些才是关乎旅游市场能否健康稳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如果说“丽江无托”是一个误会,那么只盯着酒托、只满足于“丽江无托”就是最大的误区。

  稿源:荆楚网

  作者:段思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