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高创:质量是“双11”生命力绵延之根本
发布时间:2015-11-10 15:39:20来源:荆楚网

  一进入11月,空气中“买买买”的亢奋气息愈加浓厚,一年一度的“双11”狂欢节即将拉开帷幕。根据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5中国网购用户调查报告》,2014年网购用户线上消费的78%是对传统线下消费的替代,超八成用户对网购体验表示满意。南都记者梳理50份网购纠纷裁判文书,“产品不符合标准”成为近四成剁手族与卖家对簿公堂的主因。(11月10日《南方都市报》)

  从铺天盖地的广告营销到层出不穷的折扣信息,从商家的吐血推荐到平台的掐架开战,“双11”未至,电商大战已临。消费者如期等待,“双11”早已提前到来,浓烈的买卖氛围已然点燃了购买者的消费激情。当“双11”被赋予了厚重的低价和折扣意义,在质量可保的情况下,其理所应当地成为了购买和消费的契机。这样看来,与其说“双11”成全了消费者购买欲和消费力,倒不如说是消费者的合力塑造了这样一个与众不同的购物狂欢节。

  一边是商家和平台的卖力宣传,一边是消费者的互动参与,“双11”的“七年”来得似乎并无“痒感”。一方面,诸如商家们抛洒的红包雨之类的促销吊动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另一方面,融入“双11”俨然成为网购一族的规定动作,“双11”购物犹如过年添新衣般不可或缺。“双11”对网购的推动作用不言而喻,因为“双11”为网络销售天然的价格优势又添加了额外的营销筹码。网购比重在增加,相应地外出购物次数在减少,不管是购物习惯的改变抑或是消费场所的更迭,“双11”当属独特的推动力之一。

  除却低价与折扣之外,“双11”的购物狂欢趴显然不乏跟风与盲目者。为了参与而网购者恐怕不在少数,抢了1元钱的商家红包恐怕要花出10元钱来消费。“双11”这个购物节来了,你过或不过它依旧在那里,只不过有的人主动过,有的人被动过。但是,一个购物节,准确地说是一个慢慢成长起来集合的网络购物日,仅仅靠低价促销来葆有活力恐非长久之策,虽说“双11”自诞生以来走过了7年的历程,但围绕着网络购物投诉却是有增无减。而从报道梳理的网购案件判决文书来看,其中四成官司缘由是“产品不符合标准”,这也是具有说服力的例证。

  消费者期待购买价廉物美的商品,商家希冀更宽大的利益空间,当两者差距越来越大,牺牲的恐怕只有商品的质量。换句话说,以牺牲商品质量带来的购物狂欢也只能是短命的狂欢。其实,商家或平台需要做的是在考究产品本身质量和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如何实现销售量的最大化,以期获得更大的利润,同时又保证消费者的利益不受侵害。所谓质量为本质量立命绝非一句空喊的口号,如果想要葆有“双11”生命力的绵延,质量是值得保证的根本。

  “酒香不怕巷子深”,说的是好产品自能靠高质量吸引消费者。换一种想法,在保证酒味纯香的同时,如果还能置于巷口的有利位置,岂不是长久之策?如此看来,网络平台也好,“双11”契机也罢,这样的天时地利必须搭配上质量才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