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夏青玲:“严实相济”打造湖北质量强省
发布时间:2015-10-22 10:46:23来源:荆楚网

  昨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质量大会,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国质量大会精神,动员全省上下牢固树立大质量意识,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全面提升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提供坚实支撑。(10月21日荆楚网)

  今日之湖北,活力足,在激情中振翅;发展快,在增量中提质,一带一路”点亮发展新方向,“长江经济带”奏响发展最强音。然而,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如何突破“中等收入陷阱”,从要素驱动切换到创新驱动;如何谱写“万亿倍增”的新篇章,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这就需要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

  “质量决定存亡、决定兴衰”,建设质量强省,是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快转型升级、迈过“中等收入陷阱”的现实选择,是适应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迫切需要,也是适应经济全球化、拿到市场“入场券”和“通行证”、满足国内外质量发展新要求的必然途径。

  作为中国早期工业发祥地的湖北,一直以来,湖北省都秉承着“看得重、抓得实”的工作要求,追求着“重视质量、崇尚创新、追求卓越”的质量标准。然而,企业创新能力的不足、能源环境和生态资源约束持续强化、主体责任意识不够等问题,依然是摆在现实面前的鸿沟。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质量时代”下如何推动“以质取胜”战略?是机遇更是挑战。质量大会发出总动员,指明方向、明确思路,如何保证号召落地生根,必须“严实相济”走好质量强省之路。

  以“严”为基,用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提高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工程质量等硬件条件。此次会议,对“质量时代”的新内涵、新要求作了深刻阐述,对强基础、强主体、强品牌、强监管提出了更严格的标准。打好“力量强省”的攻坚战,就是要严格建立统一高效的技术支撑体系、综合监管体系、社会信用体系、责任追溯体系,着力突出工作机制创新、提升检测服务能力。什么弱强什么,在硬件上配套,才能在实战上出击。

  以“实”为要,务求实效抓好劳动者素质、企业核心竞争力、党委决策执政能力、政府服务效率和干部能力水平等软环境的提升。应重点从重视质量的价值观、文化、理念等软的方面狠下功夫,增强全社会“人人都是质量主体”的意识;强化工匠精神,形成人人追求质量、人人创造质量的浓厚氛围。观念是先导,只有树立起“职责所在、分内之事”的意识,才能推动质量社会的共治,取得实效。

  迈入“质量时代”,不是简单地提高企业、产品的质量标准,而是经济社会发展质量的全面、立体、全方位提升。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确保“四个全面”协调推进,打造现代质量强省,唯有“严实相济”。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