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苑广阔:电商在市场之外莫忘公益
发布时间:2015-11-12 08:17:19来源:荆楚网

  11月11日晚10点30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专为2015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举行远程开市敲钟仪式,见证这场全球商业的狂欢。这是纽交所首次为一家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举行远程敲钟仪式,与去年阿里在纽交所上市时的敲钟代表身份不同,阿里这次选择的敲钟代表,虽然也是普通人,但不是淘宝的卖家,而是8位曾获得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奖的人物代表。(11月12日《郑州晚报》)

  截止到12日零点,引发亿万人狂欢的“双11购物节”正式落下了帷幕,仅以阿里巴巴为例,开场1分钟交易额冲到了10亿;开场12分钟交易额突破了100亿,最终在24个小时的时间里,总交易额达到了912亿,距离千亿大关只有一步之遥,可以说秒杀了去年“双11”的各项网购记录。网购的魅力无法阻挡,但网购狂欢终究要回归平静,现在到了我们说说电商在购物、市场、竞争之外的其他话题了,比如公益。

  11月11日晚,美国纽约证劵交易所专为2015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举行了远程开始敲钟仪式,在这次敲钟仪式上,敲钟的代表不再是淘宝的卖家或买家,更不是阿里方面的高管,而是8位曾获得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奖的人物代表,比如大连“最美新娘”郭嫄嫄、全国十大“江河卫士”熊杨、广西“大爱妈妈”麦琼方以及河南“诚信包工头”陈武现等等。

  这无疑是一次精心的选择,也是商业与公益的一次完美结合。这些敲钟代表来自不同的行业,从事着不同的职业,有着不同的经历和事迹,但他们的共同点是用自己的善心和善举呵护着人间的温情,构成了我们身边的“正能量”,也向外界传递着“正能量”。公益人士对由阿里巴巴发起的“天天正能量”公益项目一定不会感到陌生,2013年7月,“天天正能量”项目在杭州上线,由阿里巴巴集团出资,现金奖励凡人善举。项目一上线,就因传播真善美的公益理念,颠覆性的公益模式引发轰动。在这个开放的公益平台上,几乎每天都有新的获奖者产生,两年多来,一千多位正能量人物获得“天天正能量”奖励。

  马云曾经在不同的场合多次表示,“公益不是看你捐了多少钱,而是你唤醒了多少人的爱心。”“天天正能量”无疑正是马云和阿里集团在公益事业方面的一种探索和实践,也是马云个人在成为各种级别的“首富”之后回馈社会的一种方式。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已经成为欧美企业家、成功人士共同遵守的一种公益慈善理念,中国成功的企业家、成功者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而马云在这方面可以称得上是先行一步。

  “双11”是属于商业的,也是属于市场的,而在“双11”活动还没有结束的时候,由阿里主导的公益活动已经参与进来,这本身就体现了企业对公益事业的一种重视,同时也赋予了本属于商业和市场的“双11购物节”以更多的社会责任感,以更多的公益底蕴。

  稿源:荆楚网

  作者:苑广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