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罗定坤:好政策让农村实现“老有所养”
发布时间:2015-11-12 15:39:35来源:荆楚网

  【跨越发展在身边】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最关键的“金钥匙”。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十二五”收官之年,湖北交出了沉甸甸的成绩单。

  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感受湖北全面发展的竞进之势,11月2日,全国网媒齐聚湖北,开启[四个全面看湖北]主题采访,见证荆楚大地的发展印记。

  发展,是亮丽的成绩数据,也是细微的政策温情,是震撼的辉煌巨变,也是具体的切身变化。

  为此,我们特邀请荆楚各地的评论员细说身边事,回眸看跨越。

  感悟湖北跨越式发展的蜕变,他们如是说——

  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过去五年中,我省各行各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不说别的,就说农村养老问题,现在基本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让大多数老人晚年的日子过得吃穿不愁、无忧无虑,而且还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就是一个最明显的变化。

  由于笔者长期居住在农村,经常与老友们在一起谈谈心,带着“农村养老”这个问题对他们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虽说农村养老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但由于我国政府和相关部门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早已引起高度重视,先后出台了相关法律法规和一系列善待老人的优惠政策及措施,比如,为了在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的良好风气,把每年农历九月初九定为老年节,还把“常回家看看”写进法律条文,让其子女经常回家看望年迈的父母。

  所以,农村老人都说,现在赶上了好日子,完全是沾的党和政府的光,多亏党的好政策!那究竟有哪些好政策呢?让我们来细数一下:一是满60周岁就会享受老年补贴,到了85周岁就可领高龄补贴;二是失地农民老了后可以优先办社保,而且非常优惠;三是可自愿参加城镇医保或农村合作医疗,还出少量的钱买大病医保;四是住房年久失修,又可申请住房补贴;五是种地不仅不交税,反而还有补贴;六是有关部门和爱心人士经常慰问和关怀老人,定期免费体检、乘车和旅游;七是镇村普及了老年活动中心,让老人休闲娱乐有个好去处。

  农村老人是不是真的“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如果不信,请大家来看下面一组笔者身边的真实记录吧:

  李大爷今年86岁,身体还比较硬朗,由于老伴去世多年,现在与小儿子、儿媳妇居住,每月有高龄补贴100多元,农保工资每月300余元,每周帮助孙子照看两三天门面生意,孙子每月给他1000元,再加其它儿子儿媳每月给一点,他每个月固定收入就有2000元之多。所以他爱好喝点小酒,打点小牌,逢节日还出去搞一点小旅游,其晚年日子确实过得有滋有味。

  汪大妈去年生了一场大病,由于办了大病医保,虽然总共花去了10多万元,但报销了8万多元,她自己的儿女只掏了1万多元。在住院期间,村干部、镇民政工作人员和助老志愿者都去探望,让汪大妈逢人就说,大病不愁,生活无忧,还是现在党的惠民政策好!

  李幺爷早年丧妻,中年丧子,是个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镇福利院按相关政策免费收养了他。他在福利院闲不住,每天既练书法,又种菜园。今年重阳节,他的书法作品还得了全镇老年书法比赛一等奖。笔者每次见到他总是精神矍铄、青春焕发,70多岁倒像一个50多岁的中年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