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杨义祥:文化惠民,让荆楚精神天空更璀璨
发布时间:2015-11-13 11:00:27来源:荆楚网

  【跨越发展在身边】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最关键的“金钥匙”。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十二五”收官之年,湖北交出了沉甸甸的成绩单。

  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感受湖北全面发展的竞进之势,11月2日,全国网媒齐聚湖北,开启[四个全面看湖北]主题采访,见证荆楚大地的发展印记。

  发展,是亮丽的成绩数据,也是细微的政策温情,是震撼的辉煌巨变,也是具体的切身变化。

  为此,我们特邀请荆楚各地的评论员细说身边事,回眸看跨越。

  感悟湖北跨越式发展的蜕变,他们如是说——

  众所周知,文化是生产力,文化是软实力,文化丰富是精神生活充实的见证,文化繁荣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标尺。在物质的小康已经基本满足之后,对文化生活的渴求与追逐同样成为民生的重要内容。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湖北省近年来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使得人民群众精神的天空更加璀璨,让文化之光更加光耀荆楚。

  湖北是文化大省,传统资源十分丰富。炎帝文化、荆楚文化、三国文化、武当道教文化、医药文化、巴土文化、首义文化等等,在国内可以说是一枝独秀;更有戏剧文化、民俗文化、名人文化、名胜文化、旅游文化、红色文化等等,种类繁多不胜枚举。境内58所高校、71个国家级科研院所等展现出的科教实力也是傲视全国……2014年,我省拥有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05项,世界级物质文化遗产3项。

  这些丰富的文化植被为我省的文化惠民工程提供了茁壮生长的土壤。而充分挖掘与开发本地文化资源,搭建文化平台,实现“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百姓受益”,也已成为了湖北各地发展文化事业,实现文化惠民的不二法门。

10月9日晚7点半,第二届湖北艺术节正式开幕

  打造品牌,发挥“龙头”的引领作用

  由省委宣传部、省互联网信息管理办公室指导,湖北省网络文化协会组织统筹的湖北网络文化节以“同频共振中国梦 同心共聚正能量”为主题,开展共计32项主题赛事活动。据统计,该节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累计参与人数3000多万,成为我省乃至全国重要的网络文化品牌,是湖北网民心中欢乐的节日,湖北网络文化的靓丽名片。

  省文化厅举办的第二届湖北艺术节,申报剧目包括戏曲、话剧、歌剧、音乐剧、舞剧、儿童剧和有整体构思的主题性大型歌舞、乐舞、杂技、曲艺、木偶、皮影等艺术品种,可谓门类齐全、品种丰富。

  除省会武汉的文化节会多姿多彩外,地方各地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文化节会各具特色、各有千秋。

  襄阳市依托厚重的历史为积淀,把发展的名片印在文化上,近年来旅游业风生水起;随州市多年来秉承“中华精神薪火相传,共襄炎帝盛典”之理念,拜祭烈山脚下,寻根始祖故里,让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高端论坛享誉九州……

  此外,咸宁市的“温泉国际旅游文化节”;荆门市的“油菜花节”;天门市的“陆羽国际茶文化节”;湖北黄石 首届茶文化节;云梦县的“黄香文化节”等等都在各地演绎着不同凡响的精彩,而成为百姓文化的盛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