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傅金翠:“导游辱骂游客”不是偶然事件
发布时间:2015-11-13 16:07:28来源:荆楚网

  最近海南又发生了导游辱骂游客的恶劣事件,涉事导游辱骂拒加钱游客:去国外消费上万都不说贵,来海南交800块钱都不愿意,你们是卖国贼知道吗?(11月10日南海网)

  从人情角度来说,如果导游跟游客有良好的沟通和互动,游客根据自身的意愿照顾导游情面,购买所需旅游产品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导游把对游客的分内服务理解成对游客的情感施舍,甚至变相讨好换取利益,不仅可耻而且可悲。

  从法理角度来看,早在2013年10月1日,新旅游法就正式实施,明确禁止零团费,禁止指定场所购物,禁止导游收入和购物挂钩,禁止旅行社和导游收回扣。在有如此严规的背景下,仍有部分旅行社和导游敢以身试法,一方面可见旅游执法不够严厉,另一方面也表明旅游法的威慑力还没有真正深入人心。

  旅游从业人员职业精神的沦陷,充分暴露出现有旅游评价体系的硬伤。现在,全国各地都在打旅游牌,5A景区遍地开花,硬件设施快速上马,但旅游法律法规却跟不上,旅游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评价也跟不上,一些地方甚至根本没有把游客满意度、投诉率纳入评价体系,没有重视从业人员的服务水平,如何让人游得放心,游得开心?

  旅游市场诸多乱象,从某种程度上而言,与管理部门的头痛医头的策略有一定关系。屡屡爆发的导游侮辱游客事件,往往处理单独的事件了事,并没有看到深层次的利益之争。作为游客,对旅游服务品质也应有理性的期待,要完善合同的约束作用,将一切服务品质纳入细致的合同文本中来,从而杜绝现实与承诺的两个极端。作为旅游公司更应看到,一昧的低价与压榨导游的利益,并不能占据市场份额,相反还会因口碑效应而失去市场。

  对管理部门而言,只有更富创造性的管理,通过价值规律引导市场回归常态,通过执法手段引导市场理性竞争,通过充分发育的健康的市场竞争,理顺多重利益关系,才能使得导游与游客都不再两两相怨,成为恶性竞争的牺牲品。

  稿源:荆楚网

  作者:傅金翠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