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陈建华:聚焦内涵,探索均衡优质教育模式
发布时间:2015-11-16 15:36:53来源:荆楚网

  【跨越发展在身边】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最关键的“金钥匙”。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十二五”收官之年,湖北交出了沉甸甸的成绩单。

  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感受湖北全面发展的竞进之势,11月2日,全国网媒齐聚湖北,开启[四个全面看湖北]主题采访,见证荆楚大地的发展印记。

  发展,是亮丽的成绩数据,也是细微的政策温情,是震撼的辉煌巨变,也是具体的切身变化。

  为此,我们特邀请荆楚各地的评论员细说身边事,回眸看跨越。

  感悟湖北跨越式发展的蜕变,他们如是说——

  漫步于邾城街举水河畔,浓厚的人文气息扑面而来,处处流露出享誉荆楚的教育文化底蕴。新洲古为邾子国所在地,城东不远处有孔子使“子路问津”传说,问津书院汇聚无数儒家人,形成了闻名遐迩的问津文化。

  吮吸着深厚的文化传统,邾城街历来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街道各类教育常年领跑全区乃至全市,成为享誉荆楚的“教育之乡”一张靓丽名片。近年来邾城街道先后荣获“武汉市教育先进街”、“省市文明先进街”、“全国社区教育先进街”、“全国学习型社区示范街”等荣誉称号。

  如何在现有的教育优势上改革发展?邾城教育人将目光聚焦于内涵式均衡优质发展上,在特色教育上做文章,在提升学校品质上下功夫,在教育模式上敢创新,努力实现人人享受优质教育,全街各类教育发展有了新突破。

  打造特色教育群

  均衡优质教育如何打造,如何避免同质化?走进邾城街中心小学,你就会明白,办学理念引领均衡优质教育发展风采。2013学校提炼出“求真教育”办学特色,积极探索教育模式:课堂模式追求“趣、究、练、理”;教研模式实施随堂课、公开课和研究课活动相结合的“三模课”;校园文化建设积极构建充满灵气诗韵的人文环境,吟唱从校歌《梦起百年》领起,讲故事从“孔子使子路问津”开始,培养好秉性从一草一木细节做起。

  同样具有厚重文化沉淀的邾城二小,着手创建“书法特色学校”。学校成立书法兴趣活动小组,利用每天午间20分钟时间练习,每月学校班级举办书法展览,每学期评选出校园书法形象大使,每学年举办一次大型的书法比赛活动。书法练习让很多学生不仅提高了软硬笔书法能力,而且慢慢改掉了马虎浮躁、杂乱无章的坏习惯,逐渐养成循序渐进、认真踏实的好习惯。

  在邾城街,类似的特色学校有很多。邾城三小诗韵教育、章林小学跆拳道、向东小学的经典诵读、邾城六小快乐校园文化、实验中学的校本教研、区一初的孝心教育、邾城二中感恩教育,彰显了办学特色群体效应,体现了邾城教育内涵发展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湖北教育》杂志、《中国教育报》先后多次对全街特色教育发展进行宣传报道,在全国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