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夏青玲:捍卫维护和平的“普世共识”
发布时间:2015-11-19 09:31:12来源:荆楚网

  11月13日晚,法国巴黎发生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全球视线再次聚焦到“伊斯兰国”这一极端恐怖组织。而随着俄罗斯客机在埃及西奈半岛北部哈桑纳地区发生的空难被确认为恐怖袭击,无视基本价值、违背人道正义的恐怖活动,再一次挑战了人类文明的共同底线。

  从2009年圣诞节美国炸机未遂到莫斯科地铁连环爆炸,从千疮百孔的阿富汗到饱受暴恐袭击的欧洲大城市,近年来,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势力在世界多地的蔓延,所造成的大规模平民伤亡恐怖袭击案件日益分散化、频繁化。

  当这个所到之处实施严苛伊斯兰戒规的极端组织,东征西讨、南征北战、拳打欧洲、脚踢亚洲,并毫不避讳地叫嚣着对恐怖袭击事件负责,国际联合一致反恐,成了全世界人民的渴望。

  近年来,反恐声音越来越大,然而,恐怖主义为什么难以遏制,反而“越反越恐”?在一起又一起震惊全世界的血腥事件面前,在人们不断地感受着全球化时代不同价值观距离拉近与相互审视碰撞加剧的时候,对于恐怖主义,从成因和历史来找出其形成的土壤,多一些追根溯源的追问和深思,无疑是必要的。

  ISIS是一个极其凶狠毒辣的极端组织,而一些国家的暧昧甚至默许态度,更让人汗颜。ISIS的背后是谁?ISIS哪来的资金支持?确实,民族分裂主义倾向抬头并逐渐蔓延,助长了分离主义式的国际恐怖主义,与此同时,中东、南亚地区各种历史积怨的相继爆发,也使得恐怖势力高涨。但是,激进势力被外部因素激怒并逐渐坐大的因素更需考量。

  众所周知,ISIS的崛起本身即为叙利亚内战的延伸,然而,其迅速壮大也和美军撤离导致反恐力量的缺失有关。从以“中央集权”之名推翻伊拉克萨达姆政权,进而挑起教派、民族矛盾;到大规模、高规格地与逊尼派极端组织合作,扰乱中东政局;再到高举反恐旗帜,安插亲美势力,兴建军事基地,输出利己主义的所谓“民主”,美国的自以为是扰乱了不少领域的稳定。

  事实证明,强力推广“美式民主”的直接后果之一,是使原本矛盾重重的伊斯兰世界更加动荡不安、困境加剧,也使得由少数西方谋士所预言的“文明冲突论”变为紧张焦虑的现实,以巴以冲突、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为标志的大片地带成了新一代国际恐怖主义的主要温床。

  不得不说,话语权的垄断是盛气凌人的“资本”。以至于在双重标准下,长期“占领”道德制高点的美国和西方媒体,可以主观的认为发生在自己国家的叫“恐怖袭击”,而发生在其他国家的叫“事出有因”。然而,在恐怖袭击无国界的扩张下,制衡骄纵的伎俩,养虎为患的铁律,也带来了这些国家“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尴尬。

  《联合国宪章》规定,联合国的宗旨是“维护国际和平及安全”、“制止侵略行为”、“发展国际间以尊重各国人民平等权利自决原则为基础的友好关系”和“促成国际合作”等。陡然加剧的国际恐怖主义威胁,让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增加了更多紧迫性,也让普世价值的遵守更为必要。

  尊重生命,是一种超越文明的全球价值;爱好和平是全世界的共同追求。正如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打击IS的第一步是大家要达成共识。当恐怖主义已经开始侵蚀文明发展的根本,世界人民理应携起手来,集中力量打掉恐怖势力,共同抵御极端思想,凝聚起打击恐怖主义、共同维护和平的“普世共识”。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