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瑞晓:村干部辞职“设宴”不能仅是辞职了事
发布时间:2015-11-19 15:13:25来源:荆楚网

  “哪怕这个村主任不当,也要把儿子的婚礼搞起来。”陕西城固县莲花街办杜家槽村村主任马某,为给独子办个像样的婚礼,向纪委报备酒席数量未获通过后,他辞去村主任职务。(11月19日人民网)

  马主任“任性”辞职,只为了给独子办个热热闹闹的婚礼,这事尽管听起来合情合理,但略一思量之后,却总觉有些不妥。辞去职务确实能避免“违规”受罚,但是婚宴办完之后是不是“官复原职”,还是过几年再走马上任?这事恐怕还值得仔细推敲。

  自从党中央要求严格落实八项规定以来,各地纷纷出台了限制党员干部违规设宴的相关规定,不仅对参加宴请的人员范围、礼金数额、婚礼规模都作出了严格规范,其中还明确要求禁止在公共场所大摆筵席,禁止讲排场、比阔气等不文明行为,目的就是为了狠刹请客收礼、铺张浪费之风。尤其是制度出台之后,不断有干部因罔置规定或心存侥幸被查,所带来的震慑作用让规定实实在在的落了地、见了效。

  但是,当严格的制度成为某些干部“财路”上的“拦路虎”时,就难免有人动起了“歪心思”。所以还需各地党委部门时刻保持警惕,防止个别党员干部通过打“擦边球”、 “曲线救国”等办法钻了党纪党规的漏洞。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节俭败由奢。”艰苦朴素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勤俭持家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管何种身份地位都没有理由铺张浪费,如果党员干部都宁可辞职也要讲排场、比阔气,那就是跟国家“反四风”的目的背道而驰了。所以,要想切实破除“四风疴疾”,关键还是要加强对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教育,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顶风作案违纪行为的同时,大力宣扬倡导勤俭节约,制止奢侈浪费,从源头上根除不正之风。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瑞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