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鸣镝:“我不是局长”直戳担当之殇
发布时间:2015-11-23 17:34:21来源:荆楚网

  22日,贵阳市政府召开新闻通气会,就3万余套保障房因配套设施建设滞后未及时投入使用的情况公开致歉,并承诺在确保工程质量前提下,2016年6月30日前达到竣工验收及分配入住条件。(11月23日人民网)

  高房价的时代,着实让人“望房兴叹”。安居房、保障房无疑成无数贫困家庭的 “唯一希望”。然而,与无数望眼欲穿的期盼相比,建设进度却不尽人意。面对3万余套保障房迟迟不能使用的窘境,身为主管部门的贵阳市住建局一把手,却上演“我不是局长”的荒唐闹剧,戳破干部作风病的“脓疮”,敲响了加强党员干部监管的警报。

  众所周知,安居房、保障房作为“民心工程”,本是各级政府重点督办的“重点项目”。然而,却缘何多达3万余套保障房主体工程完工,却配套设施未完善。是资金不够还是监管不力?是统筹部署不到位还是责任落实不到确?都值得有关部门一一考证,才能对症下药,立竿见影。

  作为此次事件的“主角”,作为保障房建设的主管部门,贵阳市住建局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然而,面对记者的采访时,该局局长却睁眼说瞎话,谎称:“我不是局长,我就是过来看工作图的”,以此逃避记者的采访,着实不明智更不可取。

  究其“我不是局长“这个谎言本身,的确毫无“含金量”。是不是局长一查便知,然而,如此低智商的“谎言”却自一个正科级领导干部之口,却的确让人深思。不论是该局长面对记者时情急之下的 “口误”,还是缺乏担当上演的官场李鬼“真人秀”,都暴露了当前部分官员的作风之殇,素养之痛。

  面对3万余套保障房因配套设施建设滞后的问题,贵阳市政府公开致歉,其敢于面对、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态度值得肯定,提高行政效率的承诺,让公众看到了一个政府不断自我施压、不断自我完善政府,是一种可喜的进步,避免事态的进一步恶化,重塑政府公信力。

  然而,要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尚需在“对症下药”。首先,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领导干部的教育,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是重点;其次,加强效能建设,加大干部管理考核的力度,加强问责机制完善与落实,强化执行力,才能给党员干部戴上“紧箍咒”。再次,树立以德才兼备、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选人用人风向标,建立健全“有为者有位、无为者让位”的长效管理机制,严格管理,逗硬考核,让未位淘汰不再是“神话”;最后,高扬处罚的利剑,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从重从速的有力举措,强力治慵罚懒惩慢,才能让官场李鬼成为“昨日传说”。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鸣镝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