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赵雪平:价格听证应考虑消费者的需求
发布时间:2015-11-26 09:33:41来源:荆楚网

  《湖北省价格条例(草案二审稿)》于11月23日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对于价格听证,条例明确规定消费者人数不得少于参加总人数的50%。在听证参加人方面,消费者可自愿报名、随机选取,而且代表人数不能少于参加听证会总人数的一半。对于价格欺诈、行业协会价格垄断等违规行为,二审稿也给出了严厉处罚规定:最高可罚50万元。(11月24日《楚天金报》)

  从条例中我们可以看到政府在价格听证上做出的巨大努力和改变。一是改变了政府在价格制定方面的主导地位,政府不再占据主导地位,把话语权更多的交给了市场,交给了消费者,让消费者有机会根据实际需要发表意见,有利于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二是消费者代表人数不能少于参加听证会总人数的一半,而且是“随机选取”、过程公开,这就让更多的消费者参与到价格制定的过程,表达消费需求,表明价格制定的过程更加透明化、公开化、人性化,在很大程度上维护了消费者的权益;三是对于价格欺诈、行业协会价格垄断等违规行为给出了严厉处罚规定,这就在很大程度上杜绝了违规行为的发生,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透明、干净的消费环境,给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提供了保障。

  政府在价格听证上做出的巨大努力和改变我们有目共睹,为我们的好政策点个赞,但在欢庆的同时,希望这项好的政策能够不打折扣的贯彻落实,能够在每一个交易市场落地生根。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必定会拭目以待,积极参与到价格听证会中,全力配合政府做好工作,为更多的消费者谋福利。

  这次条例针对的是价格听证,关乎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以后必定还有更多、更好的条例、法规、政策,关乎到更多的群体,希望也能够像价格听证一样,能够从消费者的需求来考虑,能够兼顾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不仅要听取政府有关部门的意见,更重要的是要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这样,制定出来的政策才更加切合实际,才能更好的为人民服务,才能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改革带来的成果。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雪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