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程曼诗:“国考”热不一定会持续降温
发布时间:2015-11-30 10:03:40来源:荆楚网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于29日举行。10月26日18时,2016年度国考资格审查工作结束,2016年国考计划招录2.7万余名公务员,招录人数创历史新高,但报名人数只有139.46万,较2015年的140.9万人减少1.44万人,延续了下降趋势。从报名数据看,竞争比为50:1,降至新低点,因此2016年成为最好考的国考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消息一出,网络上议论纷纷。大部分的网友表示“国考”热降温显示出公务员群体不再像以前那么耀眼。特别是十八大以后,反腐和养老金并轨制度使公务员诸多不合理的隐性收入受到牵制,对公务员群体和非公务员群体都产生了深远影响。以及相关改革举措在很大程度上修正了公共机构以往的办事方式,使公务员感到权利受限。也有一部分年龄稍大的网友表示公务员职业要求越来越强调责任感,为人民服务。可是如今年轻人责任感缺失,使其不能与相应的公务员职位匹配。

  的确现在有的年轻人表示崇尚自由、抗拒体制,认为公务员队伍有一种“劣币驱逐良币”的感觉。特别是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公务员薪水降低,福利减少。同时公务员工作价值较低,半天可以完成的事情一般要花一天来做,升职周期较长,再加上“国考”本身好不好考很难定义,不同的职位有不同的要求,最终大部分人不可避免要做“炮灰”。公务员考试笔试后还需要较长时间等成绩,成绩出了还要等资格审核,审核后再等面试,这一过程压力很大,相当考验人的心理承受能力。

  不可否认,以上都是媒体报道的一般人拒绝“国考”的理由。正如新闻界一句名言:事实是神圣的,评论是自由的。每一个人看待这个问题的角度不同,所得的结论自然不同。

  需要注意的是,数据显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技能竞赛处(全国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办公室),其竞争比达到2847:1,成为2016年度最热门岗位。据相关负责人透露, 这些岗位之所以能创造出如此耸人听闻的竞争比,是因为门槛较低,基本上不限专业、不限政治面貌,没有基层工作年限的要求。

  尽管在《人民日报》的调查中17%的受访者认为国考不再有吸引力,但人数最集中的一个选项是“公务员职业稳定、社会地位高,仍是择业优选”,达41%。其余选项如“虽然吸引力变小,但国考相对公平,考一考也许会改变命运”和“我的理想是努力做实事,不论待遇如 何,公务员仍是我的职业规划”也占35%的比重。

  由此不难看出,并不是大家对于国考完全失去信心,而是报名资格设置逐年科学,相当一部分有竞争力的职位提高了门槛,让报考者不得不退避三舍。

  当然,反腐和八项规定的严格执行,加之媒体对公务员离职潮和薪资的监督与探讨,潜移默化中也修正着人们对公务员职业的看法与期待。由此,参考人数的热情下降,也反应了人们对公务员职业认识的理性回归。

  我们无法预估以后“国考”热是否会持续降温,毕竟影响报考的因素很多很复杂。同时报考动机也是多元的,有理想的需要和现实的考量。

  当前我国经济下行的压力增大,总体来看充分就业的现象还未出现,在感性和理性的分析之下,“国考”总体报考规模不会有太大的减少或变化。

  目前在我国700多万公务员中,通过考试录用的已达40%。国家公务员考试,经过20年的实践与发展,成为党和国家选拔人才的有效手段,这是毋庸置疑的。

  关于国考,报与不报,背后都关于个人与家庭,求稳与求变的对立和统一。但最终决定“国考”趋势变化的依然是经济发展方式、户籍制度、民间择业观等因素,而不能仅仅归因为公务员隐性收入减少和责任感缺失。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曼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