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余志勇:莫让摘帽“时间表”成数字“游戏”
发布时间:2015-12-01 11:25:39来源:荆楚网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目前,全国国家级贫困县还有500多个。记者调查发现,近来,不少省份制定贫困县摘帽的具体“时间表”。曾经能够带来巨大资金政策扶持、长期被地方政府看重的贫困县“帽子”,今后5年怎么摘?摘帽之后的扶贫工作将如何开展? (11月30日《北京青年报》)

  曾几何时,贫困县被誉为“一顶戴上就不想摘的‘帽子’”,“争当贫困县,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一顶‘冬暖夏凉’幸运帽”,热烈祝贺xx县荣获贫困县爆红网络等。究其原因,明眼人都只知道,戴着这顶与众不同的“帽子”,就得到了完全不同的“人生”。什么专项扶贫资金、以工代赈资金、“四税返还”等方方面面各种渠道的扶持扶贫资金不是一个小数字。如今在国家大政方针规划下,不少省份制定贫困县摘帽的具体“时间表”,力争在2020年对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笔者以为,路在何方?在拭目以待的同时,莫让摘帽“时间表”成数字“游戏”,摘贫困“帽子”更得给“脱帽”立规矩。

  诚然,国家贫困县虽然名声不好听,但实惠中用,一旦“觊觎”这顶穷帽子成功,这个炙手可热、可带来种种实惠的宝贝称号,也无疑把中央资金与优惠政策抢到手。其实,现实中头顶“国贫县”帽子的一些贫困县,并不是经济发展缓慢,而是一旦有了此项“殊荣”,中央及省市级财政拨付的扶贫补助资金与一些政策优惠,就会对地方财政负担减压。于是,在一些地方领导思想中,能够戴上并保住“贫困县”的帽子是一种政绩,如果在哪一任领导手中丢了这顶得实惠的帽子反而会成为罪人。如今被地方政府看重的贫困县“帽子”即将逝去,难保不会在报告或统计中花心思去玩一些“数字游戏”。其实,这也是报道中不少基层干部反映的,贫困基数大、返贫概率高、主观不愿“摘”的三大挑战。

  还记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连宁曾经披露,某些地方贫困县不以贫困为耻反以为荣,将贫困县当做一件荣耀的事情。更有甚者一些国家级贫困县不仅在吃喝上花钱大手大脚,还乐此不疲地修建豪华办公楼,热衷“形象工程”。更为离奇的是曾经某地,为了争抢贫困县的帽子,把农民年人均纯收入6695元,年均增速高达19.5%的小康县,居然在贫困县申报表上,写成年人均纯收入不足1300元,全市财政收入亏空高达3.5亿元。据说,如此“快速致贫”,还是因为有实力才能办到。其实,这也是一些地方贫困县“脱贫不愿摘帽”症结所在。为此,制定摘帽“时间表”,更需建立脱贫的常效新机制,制定好摘帽之后的扶贫工作开展指向标,和严格的监管制度。

  “天下之治乱,不在一姓之兴亡,而在万民之忧乐。”话又说回来,针对货真价实的贫困县来说,光有“时间表”远远不够,需要多管齐下,要提高瞄准精度,做好贫困县的精确扶贫模式,并能以政策为“扶梯”,以户为单位进行扶贫,提高扶贫针对性和资金使用效率;其二,严格全过程监管,建立强有力的监管惩罚机制。对扶贫资金的使用实行严格审批、监管制度,从源头到资金使用、结项严格管理,建立严格的惩罚机制,对造假及贪污腐败毫不留情,震慑及约束官员行为。其三,建立动态评定标准,提高资源利用率。对纳入扶贫政策的农户,对其进行动态管理和评价,建立合理的退出机制,一旦其有能力脱贫致富即退出,避免资源大量占用浪费,将宝贵的资源用到最需要它的人群身上。唯有如此,摘帽“时间表”才能落地有声,不至于成为数字“游戏”。

  最后,“十三五”规划的提出,已经为脱贫攻坚战吹响了冲锋号。现如今,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向贫困发起总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刻不容缓。面对当前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愿各省份能按照制定的贫困县摘帽具体“时间表”,采用常规思路和非常规的努力,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在变输血为造血中,突围“年年扶贫年年贫”的怪圈。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余志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