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元鹏:“市长下海”公众在担心啥?
发布时间:2015-12-03 10:04:32来源:荆楚网

  近日,浙江《诸暨日报》刊发市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其中40岁的副市长叶照辉在免职名单里出现。这坐实了这位副市长辞职下海的传言。对叶照辉的了解其实早有耳闻,淘宝的遂昌模式,在电商圈内是是家喻户晓的成功典范,赶集网的起家发展也曾是叶照辉一手参与、支持,而这些都是他早些年他任浙江遂昌县的副县长时主持的工作。他说:我是怀着感恩之心离开的。(12月2日《彭城晚报》)

  前段时间,山东一位市长的下海曾经掀起轩然大波。这次浙江的副市长下海波澜一点不比先前小。有专家说,市长下海说明腐败治理见到了效果。没有油水了,很多人就想离开这个职业。有网友说,市长下海能只依靠自己能力吗?还不是得靠在官场编织的人脉?

  “市长下海”和“商人为官”原本都不应该是新闻。在这些事件成为新闻的背后,有着不少因素。其一,这是固化的职业现状导致的,这种事情很稀少;其二,这是固化的思维状态导致的,总是习惯于与各种制度联系起来;其三,这是固化的怀疑心态导致的,总认为在背后有着某种不可告人的目的。

  这种固化情况的出现有着更深的社会背景。主要的原因则是腐败问题。市长下海了,我们就会怀疑他们会动用在官场编织的庞大关系圈、朋友圈、利益圈,依靠这些圈子做生意。而当商人为官,甚至就连他们的子女从政,也会饱受质疑。正如前段时间南京一位商人子女拟被提拔的时候,就因为财产问题成为网络事件,最终没有提拔,但是却也证实这些财产确实是父母给的。

  “市长下海”和“商人为官”之所以备受关注,成为万人瞩目的焦点,其实还是公众对腐败现象的担心。公众害怕下海的官员用昔日关系圈谋求利益。公众害怕当了官的商人动用手中权力做大生意。这种担心不是多余的。这是因为权力和生意一直纠缠在一起。商人可以用金钱将官员拉下水,官员也可以用权力让商人臣服。有了这样的社会现实,也就有了本不该成为新闻的新闻。

  “市长下海”原本很正常,这只是一种职业选择。正如诸暨这位副市长一样,他熟悉经济,下海不仅对自己有好处,对经济发展何尝没好处?而有些商人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如果当官何尝不对社会发展有益处?比如很多基层支部书记就是在发家之后,从商人变成官员的,很多村庄的发展就是依靠于这些人。

  问题出在了权力无边上,出在了权钱交易上。假如,我们的体制架构能是健康的,能不出现这样的问题,则无论是“市长下海”还是“商人为官”都不是问题。在很多国家,一些政客的前身就是商人,一些商人的前身就是官员,权力换不来财富,财富买不来权力,职业变化也就再正常不过了。

  “市长下海”和“商人为官”原本都不该是新闻,就是“农民当官”都不该是新闻。有本事你就来,何必看学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