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上官鹏:女教师微信宣泄情绪有必要兴师动众?
发布时间:2015-12-03 14:53:45来源:荆楚网

  “扬缓”是延安市宝塔区桥沟镇中心小学的一名女教师,这两天她“摊上大事了”。该校叶校长认为她在学校微信群里说了一句“今天下午开会让狗咬了一下”是指桑骂槐,骂了自己,于次日召开全体教师行政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将“扬缓”停职停薪一周。(12月3日华商报)

  因言获“罪”在国人的生活中比较常见,新闻中的这名老师,在工作的微信群中发了一条宣泄情绪的微信,引来了全校老师的“公投”,这个“罪”犯得有点大了。事件中,该老师被指存在指桑骂槐,因为教师会上她被校长点名,进而说了“今天下午开会被狗咬了一下”这样大逆不道的话。而被“骂”的校长则采取了教师行政会议的方式,以民主之力做出停职停薪一周的处罚。可是,在这个事件中,事件没有调查清楚前,不管当事的双方怎么解释,对于这样一起事件,笔者认为涉事的校长动用民意来起到以儆效尤的做法,多少有些不妥。本来在这个事件中,根据当事人的讲述,当天她确实被狗咬了,而之所以被认定被咬的事件是因为校长点名批评她,在于当时的特定环境。可以说这是一起误会,而校长为了维护长官的权威,才做出了这样的处理。

  其实,在全民网络时代,对微信等自媒体平台的使用,本来是为了加深彼此间了解和沟通。学校建立工作的微信群,也是为了工作和生活的交流。在这样一个公众的圈子里发送宣泄情绪的东西本来就带有冒险性,它直接代表着一个人生活态度的一面。也因此,杨老师的这条“下午开会被狗咬了一下”才引起这么大的波动。但是换个角度看,如果她存心是为了表达不满,选择这样的方式有些太小儿科和弱智;如果她真想表达被狗咬的沮丧,选择这个群也是不明智的。不管怎么说,杨老师的这条状态显然是没有选择对发泄的地方。而叶校长也过于敏感,对于网络上的一条状态,在没有与当事人对面交谈的情况下,做出“公投”的举动,也显得有点兴师动众了。这个事情完全可以双方谈心解决,没必要这样闹得不可开交。希望通过此事,双方都能心平气和坐下来聊一聊,把事情谈开。而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这个事情更给大家提个醒,不要随意宣泄自己的不良情绪,它会感染你的朋友圈,就算你有对工作生活的不满,也要选择一个合适的地方,切记不能随便乱“放炮”。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上官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