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慧婷:“教师失德一票否决制”如何实现是根本
发布时间:2015-12-09 09:39:14来源:荆楚网

  12月7日上午,教育部召开发布会,介绍《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实施五年来教师队伍建设情况。专家表示,未来我国将在“重师德”等方面进一步下大力气,将师德教育贯穿教师培养、岗前和职后培训、管理的全过程,将师德表现作为岗位聘用、职称评审、评优奖励等的重要指标,实行一票否决。严格师德惩处,对于违反师德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从根本上遏制违反师德行为的发生。(12月7日中国网)

  前苏联著名教育实践家苏霍姆林斯基曾对教师说过这样的话“请你记住,你不仅是自己学科的教员,而且是学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导师和道德的引路人”。作为教师不仅是教书同时更要育人,而教师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行为规范,甚至一言一行,对学生都会起典范作用,将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学生道德品质的形成,因此,对教师而言,师德是必不可少的品质,与教学能力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然而,近年来,教师失德事件时有发生,从引起民愤、轰动网络的万宁校长带女生开房案,到各地又揪出多起教师猥亵女生案,再到集体体罚学生、虐待伤害学生、收受家长名贵礼品等等的负面新闻。教师道德,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教育部此次出重拳下大力气对失德老师“一票否决”,目的就是在于让教师队伍有很好的源头活水,个别不符合要求的老师能够清除出教师队伍。并且,此次出台的几份文件划出中小学教师不可触犯的10种师德禁行行为和高校师德7条红线,提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有偿补课“六个严禁”,可以说是教师队伍的“红线”,强化了教育系统的“红线意识”。

  应该说,这样的“一票否决”并不为过,因为,一旦教师出现失德行为,直接损害对象就是学生,不管是体罚虐待还是猥亵学生,对一个正在成长发育的青少年而言,这些损害都是不可逆转的。因此,“一票否决”失德教师应当点赞。

  但是,尽管这一做法可以破除教师资格终身制,有效提升教师队伍质量水平,并能够提高教师的准入门槛,如何实现是一个最为根本的问题。此前,就曾有河南教师猥亵女生但其连续三年的师德考核均为合格,而对该教师的师德考核学生并没有参与过打分,家长更对道德考核丝毫不知。如此一来,道德考核几乎成为了摆设,与如此严厉掷地有声的文件相比较,其实施和效果显得异常单薄。

  笔者认为,“一票否决”值得提倡和坚持下去,但是怎样能够做到上传下达、上下联动,怎样能够有效的实施,这些都是教育部和广大教育工作值得深思之处。毕竟,建立健全一套完整的长效的“一票否决”机制,让学生和家长都能参与进来才是其根本目的和主要方式,如此方可避免“一票否决”成为一张空头支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慧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