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徐冉:乞丐“职业化”是对善良的欺诈
发布时间:2015-12-16 10:29:13来源:荆楚网

  大家在广东珠海购物逛街、观赏景点等时,有时会遇到各式各样的乞讨"派"--老年派、卖艺派、"学生"派、卖惨派等。在今天召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研讨会上,摸底多次的香洲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人绝大部分都是职业乞丐,收入颇丰,"日薪"少则二三百元,多则一两千元,甚至有"年薪"高达三十万元的乞丐,在珠海渔女景点,有多位市民还目睹开宝马车过来"乞讨"的职业乞丐。(大洋网 12月15日)

  乐善好施,行善积德,无疑是人世间最美好的品德之一。或许大家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当遇到乞丐沿街乞讨时便会心生怜悯。人心都是肉长的,我们被触动,会怜悯,说明我们的心是热的,没有变得麻木。然而,近些年来所谓的“乞丐”令人们大跌眼镜。有些明明生活得很好,却假装成“乞丐”乞讨,利用人们的善良之心,行欺诈之实。

  这样的报道也屡见不鲜,在北京地铁站“乞丐”换装进入地铁行骗。他们放着刺耳的音乐声,从列车的一头蹒跚地走向另一端。原本就拥挤不堪的地铁上,加之乘客为了避乞丐而远之就更加拥挤了。先不说他们是不是名副其实的乞丐,单就他们的行为来说已经严重影响了地铁交通秩序,已经属于违法违规行为。何况其中很多都是“伪乞丐”,能够想到“换装”蒙混进地铁站的想必真正的乞丐是做不到的。

  诚然,乞丐伸手要钱的确是一件相对轻松的“赚钱”之道,但此“道”非彼“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里的“道”是道义的道,而并非只是一种途径。那些妄图不劳而获,利用人们善良来赚钱的人与黑心商人无异,他们是在拿自己装出的可怜来欺诈人们的善良还有金钱。欺骗金钱暂可理解,欺骗感情罪不可恕。不知道那些在乞丐“外衣”下的行骗者他们拿着骗来的钱消费是否心里有愧,晚上又能否安然入睡呢?

  笔者认为,对于乞丐“职业化”这一现象要加大治理力度。地铁站、商圈等人流密集区域要加大排查力度,筛选“假乞丐”并予以打击和处罚。此外,设立举报热线,让借乞丐身份行骗之徒无处遁逃。依法打击乞丐行骗行为,不要让假乞丐伤了善良人的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