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明扬:根在基层,青年干部才能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15-12-17 17:15:57来源:荆楚网

  我听别人说这世界上有一种鸟是没有脚的,它只能够一直的飞呀飞呀,飞累了就在风里面睡觉,这种鸟一辈子只能下地一次,那一次就是它死亡的时候。

  这是电影《阿飞正传》的一句经典台词,讲的是生命若是没有寄托和希望,人的一生将浑浑噩噩直到死去。近年来,就曾有这样一部分刚参加工作的基层年轻公务员、选调生们,不知道自己的“根”在何妨,更不知道自己要到哪里去,每日在单位办公室里昏昏度日,最终迷失了自我。

  对于刚刚加入基层干部队伍的年轻人来说,如何做一名适应发展需要的干部,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笔者在刚参加工作时,就曾对基层繁重的任务感到困惑、对不如意的事情感到纠结、对领导的批评感到沮丧,甚至一想这种工作状态将要持续多年,不免对自己人身的方向也感到了迷茫。

  近来,笔者参加一个青年公务员培训班,在培训期间,听到领导语重心长的指导、专家鞭辟入里的分析、同仁设身处地的谈心,让我感受到只有理性平和的融入基层生活,转变自身的“学生气”,正确的认识社会、认识基层、认识自我,多向群众请教、扎根基层,才能真正做一名居民群众的身边人,才是一名合格的基层公务员。

  奥斯特洛夫斯基曾经说过:“生活赋予我们一种巨大的和无限高贵的礼品,这就是青春: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期待、志愿,充满求知和斗争的志向,充满着希望、信心的青春。”年轻干部的培养,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继往开来、薪火相传的根本大计,而年轻干部能否真正深入群众,学会与群众打交道、为群众办实事,即是成长成才的关键。

  确实如此,基层不仅有广袤的土地,更有无限的可能。谷城村官蔡富勇办起养猪合作社带富一湾子村民,高票当选村主任;十堰选调生刘超淘宝网上卖蔬菜,解决生态村的“卖菜难”问题;武汉公务员霍计武扎根移民村,推广彩色花生项目致富村民……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干部大多刚刚走出校园的象牙塔,或是正值青春年华,投身基层的那一刻,就决定了将青春和梦想将牢牢系在一起,踏上征途的那一刻,满载青春智慧和青春华章的“基层圆舞曲”已开始奏响。从某个角度讲,踏上基层之路的时刻,正是青春滋味闪耀的瞬间。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从古至今,成大事者都要有宏伟的人生目标。青年干部既然自愿选择到基层一线接受锻炼,积极接受组织挑选,光荣地成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体现了自己的抱人生负和追求。那就不能辜负组织的期待,要以远大的情怀、宽广的胸襟,坚持“立志做大事、不立志做大官”的信仰,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为基层建设添砖加瓦。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明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