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舒娴:“奉献”教育的根本在于指引
发布时间:2015-12-21 16:41:14来源:荆楚网

  近日,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作出批示,向全省大学生推荐《有一种青春叫奉献——本禹与“本禹们”的爱心接力》一书。李鸿忠在批示中说:“‘奉献’犹如垒砌大厦的块块砖石,你一块我一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大厦,我们的中国梦的大厦就建立起来了。向本禹和‘本禹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徐本禹,“感动中国·2004年度人物”、“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他的名字,相信几乎没有人会陌生。提到徐本禹和本禹志愿服务队,当代青年大学生更多的是一种敬意,而真正愿意投身其中的,怕还是少数。

  为什么选择奉献青春的大学生那么少呢?笔者认为,根本在于教育的指引。比如,出国留学、创业当上CEO、创造财富……从此登上人生巅峰,在当代,是普适意义的成功,几乎没有教育会告诉学生,“支教”是“成功”。

  陶行知先生就曾说过,“中国乡村教育走错了路!它教人离开乡下向城里跑,它教人吃饭不种稻,穿衣不种棉,做房子不造林;它教人羡慕奢华,看不起务农;它教人分利不生利;它教农夫子弟变成书呆子……”我们所接受的教育多半是指引你跳出“农门”,“知识改变命运”,从而走向普适的成功。

  李鸿忠书记向大学生推荐《有一种青春叫奉献》这本书,正是有意给大学生一种跳出普适成功的新的青春方向的指引。在教育指引的人生通往成功的道路上,我们对于“成功”的定义能不能更宽泛、更多元,而不是仅仅追求物质生活那简单又痛苦的比较和算计。

  习近平主席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用富有诗意的语言,深刻阐述了青年与奋斗、青春与奉献的关系,指出:“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唯有这样的教育指引,更多的青年才会选择一个奉献又温暖的青春。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舒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