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罗萍:用“互联网思维”做好年终检查
发布时间:2015-12-23 10:02:13来源:荆楚网

  近日,笔者在乡镇调研,发现办公室的同志们都在埋头做资料汇编,迎接党风廉政建设、综治工作、文明创建、计划生育、党建工作等各种年终检查,每一项工作的检查督办都无比重要,每一类别纸质资料都必须丰富完整。

  当前,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不仅改变了人们的交流和传播方式,也改变了人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方式。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仍然倚重于纸质资料台账,来去一阵风,仅仅就是看一看纸质资料,未免有些“劳民伤财”。事实上,基层在应对这些年终检查的时候,几乎把整理纸质资料台账当成了一场决胜千里的“攻坚战”,似乎整理的资料越多、越精美,反映的工作越出色、得分越高。一些单位的年轻干部在这个时候就被抽调到“迎检大军”里,他们对着检查方案绞尽脑汁造文件,丝毫不敢懈怠方案上的每一个字,不停地忙碌于总结、打印、复印、装订。

  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曾提出互联网思维,即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市场、用户、产品、企业价值链乃至对整个商业生态进行重新审视的思考方式。互联网技术的快速迭代和更新,让人们更频繁、更贴近地感受到科学技术前所未有的进步,以及创新带动和倒逼产业改革的急促步伐。在网络的耳濡目染下,创新已逐渐形成习惯融入我们民族的血液和基因,激发着全社会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同样,年终检查也可以用一点“互联网思维”,实现“极简与共享并存”。把纸质资料台账变成“电子资料台账”,只需建立一个文件夹即可,极大地节省了打印纸张的开支,还可以灵活地共享互用。倘若做到了工作内容台帐化、台帐档案信息化,建立分类合理、全程记实大数据平台,那么,上级部门坐在办公室里,利用互联网开展“线上资料查阅”,就能查阅到基层单位的资料台账,既缩短了距离,节省了时间,还避免了舟车劳顿。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萍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