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闲语:徐美容挺身救学生写就大道人生
发布时间:2015-12-24 16:23:37来源:荆楚网

  徐美容今年50岁,是湖北英山县温泉镇长冲初中的一名语文教师,从教已有27年。过马路时,一辆酒驾摩托车飞驰冲撞而来,她推开学生,自己身受重伤,倒在车轮下。在医院接受治疗的徐美容老师,尽管身体非常虚弱,却仍在惦记自己的学生。(12月24日《 湖北日报》)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某些人慨叹师德师风日渐式微的语境下,湖北英山的徐美容老师用自己身体和双手演绎出了一种惊心动魄的大爱。我们应该做一名怎样的好老师?又该如何为学生和这个社会树立一道价值标杆?车轮下的女教师徐美容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

  挺身救学生,这是一种母鹰护雏的人性本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爱幼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从教已有27年的老教师徐美容,面对飞驰而来的摩托车,面对来不及反应的两名学生,徐老师没有丝毫的退缩和胆怯,一把将学生推开。危难时刻,首先想到的是学生,而不是个人安危,这才是一名好老师的人性之道。这种护犊之情并不是灵光闪现,而是发自心底的真情流露。“学生撞了没有?”昏迷之后短暂清醒后的第一句话还是牵挂着学生的安危。

  不要以为徐美容老师挺身救学生只是一种偶然,其实在其从教近三十年的职业生涯中,早已种下了立德树人的价值种子。勤俭节约,让学生养成一种良好的行为习惯,徐老师用带头做起了学生的榜样。她看到孩子们平时爱扔饮料瓶,就倡议大家把饮料瓶收集起来卖掉,既保护环境,又能增加班费,公物损坏了,也有钱修。平心而论,现在的孩子最缺乏的就是这种勤俭节约精神,在蜜罐里长大的独生子女,谁在乎那些废旧瓶子?徐老师带头做起了废品回收者,让学生知道家长挣钱之不易,让学生懂得珍惜和节约,同时又能增强孩子们的环保意识,这种言传身教胜过空洞说教。

  把学生当成亲人,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徐老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教师的职业操守。徐老师本有自己的房子,但为方便带学生,十多年来,每周一至周五,徐老师与丈夫都租住在校内学生宿舍旁的平房,学生病了,她就叫丈夫去买药;学生衣服穿少了,她总是给学生带衣服。对待学生,她很心疼。她象母鹰护雏一样保护着学生。在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呵护与坚守中,徐老师早已把学生当成了自己的亲人。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读懂了她挺身救学生倒在车轮下的勇敢与坚定。

  核心价值观不是空洞的口号,也不是教案上是一种说辞,而是一种根植于生活的现实写照。落小、落细、落实,从我们每一个人自身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从自己的平凡岗位做起。从这个意义而言,徐美容老师就是一个鲜活的价值标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闲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