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齐国瑞:教师在岗创业要有“市场思维”
发布时间:2015-12-11 08:47:03来源:荆楚网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高校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公布。昨日,省教育厅通过官微解读主要亮点政策。未来,高校教师离岗期间的各种待遇将得到最大限度保障;大学生休学创业将保留学籍,学校支持在校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工作将作为学校考核指标之一。(12月10日《南方都市报》)

  传统观念中,大学教师要么是在课堂中教书育人,要么是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中,要么是坐在实验室里发现事物的真谛。然而,随着时代的进步、观念的更新和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大学教师也打起了“擦边球”。经媒体报道,许多教授担任顾问,这类公司的产品大都是自己科研成果转化而来,好处多多。

  其一,做到了造福百姓。这些科研成果转化为方便百姓的产品,不至于使成果长期躺在实验室“沉睡”,更是会把“中国制造”推向“中国智造”,使研究经费体现真正的效果。其二,有利于找准科研方向。在与市场的接触过程中会,发现用户的需求,往往将会使科研方向更加“精准”。其三,激发了科研激情。在创业的过程中,要是能赚上一笔,提高了生活质量,令教师们感到自己的研究的意义所在,会产生更大的热情投身科学事业。

  不得不说,大学教师的高学历、远见识是为创业干事大些了良好的基础。现在,新政的出台使得高校教师“下海”有了制度保障,同时教师身份得以保留,消除了后顾之忧。然而,教师创业,也就是要经受市场的“风吹雨打”,必须遵循“市场规律”,要有“市场思维”。

  一方面,市场是产品最好的“试金石”。虽然市民对于高校教师这块招牌认可积极意义不容小觑,但是要是脱离群众的需求,不符合实际情况,恐怕消费者不会买账,离失败也就不远了。另一方面,高校教师带头搞市场,要做到“专业对口”,道理在于,教师在本领域涉猎广泛且有一定深度,更容易搞创新、做产品。况且就是失败了,也容易发现自己项目的问题,无论研究方向还是二次创业都是指导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思维就需要高校教师按照市场的规矩办事,而依靠行政强力搞产品转化,“摊派式”强制购买,违背市场原则搞经济绝对行不通。只有对接市场,摆脱单一研究观念,把研究成果能否转化市场需求当作“第一要务”,把“研究成果”看成“市场产品”,把“创业公司”看作经济发展过程中和其他商业团体平等的一份子,才能走好、走活市场的路,当好高校教师的同时做成赚钱的“老板”。

  试想,若是高校教师没有“市场思维”,会不会让如“战场”的“商场”虐的“遍体鳞伤”,“下海”繁荣市场、注入创新动力岂不成了空谈。

  稿源:荆楚网

  作者:齐国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