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城西:还有多少新世纪霸气村支书?
发布时间:2015-12-29 16:36:38来源:荆楚网

  “村支书永远是老子搞,老子不搞儿子搞,儿子不搞孙子搞!”这段狂言如果是从改革开放前某个偏僻乡村的村支书口中喷出,你也许只会感叹下那个时代的封闭落后。可这段话明明白白刊载在2015年12月28日出版的报纸上,不禁让人有种穿越的骇然。

  东湖风景区湖光村的村支书李宏念因为这段话如今已经成为“网红”,他毫不在意地实践着“村官=土皇帝”这一著名“社会共识”。由于村官不属于政府编制人员,却拥有巨大的基层权力,村官很大程度上不受任何监督管控,这导致近年来我国村一级部分干部的贪腐化丝毫不亚于“大老虎”,而且更具危害性。他们毫不掩饰地操纵集体协商来保证自己的地位,豢养流氓打手欺压鱼肉乡里,徇私舞弊中饱私囊,涉嫌贪腐数百万乃至数亿元计,触目惊心到难以置信的程度。

  众所周知,相比村民自治的村干部选举,村支书并不需要选举产生,但村支书却拥有比选举出来的村长更大的权力,村支书当然也是村干部,而且是实权干部,整个村委会所做所为都离不开村支书的影子,所以某种程度上村支书的腐败就意味着整个村干部集体的腐败。显而易见,这个向群众扬言“子子孙孙都当村支书”的土皇帝,恐怕绝不仅仅只是说说而已,他的底气恰恰基于在位多年已经在当地经营出来的强大势力,包括任命他权力的上级部门对其的纵容失察、也包括他在地方长期豢养出来的地痞流氓打手,大多数村民面对这黑恶势力化身,敢怒而不敢言。

  耐人寻味的是,李宏念这样的土皇帝,并不是什么深藏不露的人物,恰恰相反,这些村官们的行径几乎是路人皆知。这样清楚明白的问题,非要在问政现场引得领导们震怒,这如果不是脱离基层的官僚作风体现,就只能说是上级部门的失职。毕竟,村官是不是称职并不是很难落实的事情。

  笔者相信,到了现场问政的地步,领导绝不会只是在电视上表示下震怒,一定会下手严查,严查的恐怕也不仅仅只是查口出狂言的村支书一人,而是把他连同那些涉嫌沆瀣一气的帮凶都揪出来,看看到底是谁一直在背后支撑着这个子子孙孙都要当村支书的村霸,看看他们到底有哪些狼狈为奸相互勾结的腐败黑幕,真正让村民自治的制度成为维护农民利益的组织后盾。

  稿源:荆楚网

  作者:城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