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沈道远:电视问政,官员答得好更要做得好
发布时间:2015-12-28 16:15:19来源:荆楚网

  12月27日晚,2015年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第三场,关注路网和停车场的应急谋远。现场暗访短片曝光的“应急”问题不少,官员们应答“谋远”规划则头头是道。(12月28日荆楚网)

  岁至年末,武汉的电视问政也迎来的“期末考”。在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第三场中,路网和停车场的应急谋远成为了关注的焦点。北京路成了断头路,道路变成停车场,居民直言,“一堵墙,堵了路,更堵了百姓的心”;汉阳国博大道快速路修好了,但是居民出现的路却不见了,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机动车道“三道合一”,带来很大安全隐患;洪山烽火市场停车位严重不足,车主只有将车子停在马路上,而青菱工业园,新建的停车场因为地段偏远却门庭冷落……面对一桩又一桩的“应急”问题,官员们在被问政时,应答起来却是头头是道。

  官员答得好,可见他们对于问题有着自己深刻的思考,也有不少可行性的办法。但是,这些思考和办法,如何变成实实在在的执行呢?很多情况,并不是官员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也并不是他们不懂得该怎么样去解决,关键在于碍于各种客观原因,他们患上“拖延症”,无法将心中的策略,付诸于实践之中。因此,官员与其在电视问政平台上答得好,还不如在平时的工作中做得好。

  正如在电视问政中监察员盛国平所言,城建中的“应急”问题,说到底就是规划的问题,具体而言就是规划缺乏预见性,缺乏统筹兼顾。一言以蔽之,官员“谋远”规划的能力,还需要继续加强。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许多城市建设中以往被遮蔽的问题,也逐渐的显现出来。城市基础配套设施重复建设,道路设计不合理,城市功能划区不科学等等问题,日益成为了民众关心的话题。一方面民众对城市建设的要求在不断提高,另一方则是官员城市建设谋远能力的不足,这两者必然会产生冲突。破解这种困境最有效的办法,不是坐而论道,而是要权责到人,倒逼官员们挽起裤腿,深入一线去实干。

  当官员们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多去跑腿时,自然就能多接地气;多到一线时,自然就能掌握更多第一手材料;多往群众中凑时,自然就能听到不同的民声。而官员将这一切汇聚到一起,统筹兼顾,便能让城市建设更加的科学,更能满足群众的需求。如果,官员们都这样去践行,将实干奉为为官之道,那么,何愁城市建设不科学,何愁群众不满意。

  城市建设是一项繁复的工作,不可能靠在电视问政上官员的几句漂亮话,就能将工作做好的。民众需要官员在电视问政的平台上,给他们一个说法,更需要官员在日常的工作中,给他们一个交代。因此,官员在电视问政中,除了要答好存在的问题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在今后的实践中做得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沈道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