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志朋:电视问政,不看广告看“疗效”
发布时间:2015-12-28 14:50:19来源:荆楚网

  “武汉,每天不一样!”这句口号喊出武汉城市活力的同时,也从侧面反映出武汉城市建设的方兴未艾。有建设,就要有规划,就要从大局上协调统筹各部门,就要平衡应急和谋远的关系。12月27日晚,2015年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第三场,关注路网和停车场的应急谋远。(12月28日荆楚网)

  说起电视问政,想必大家都已不陌生,最开始是湖北武汉电视台的一档直播节目,其形式是由普通民众当场质问政府官员关于社会安全、食品安全、关乎民生的问题。可以说,电视问政是一道好标杆,如此新颖、有力的节目形式被多家地方电视台效仿采用,可谓电视问政节目的影响力是越来越大。

  有句话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电视问政,无疑让政府官员意识到,自己是个被监督的对象,应该对老百姓负责,从而改变自己不正确或不恰当的执政方式和执政理念,更好的为民务实,远离“为官不为”、“懒政怠政”。“天地之间有杆秤,大秤砣是老百姓”,老百姓当面发问,县(市)区一把手应答,够火辣够直接够给劲,问政问政,就是该稳准狠,不看广告看“疗效”。

  拿武汉电视问政来说,笔者看过几次节目,颇为赞同、颇为感触、颇为投入。路上补丁摞补丁,东湖美景何时回;人行道“地锁阵”拆除收费却未终止;雄楚大道高架车辆“上不去下不来”;化工新区焦沙路屡修屡破,治超点形同虚设;路网和停车场的应急谋远……不难发现,问政的话题十分广泛,讨论的切口十分细微,关注的焦点十分典型,全是与百姓生活、吃喝住行息息相关的大事小情,而经过实践检验,药到病除,皆大欢喜,问题解决了,百姓踏实了。

  风正好扬帆,船稳快行船。可在实际当中,电视问政节目多了,也不乏“滥竽充数”者,走走秀场、做做样子、装装声势,不得不说,这是对电视问政节目的曲解,是对百姓民声民意的敷衍,是对为民利民便民的迫害。电视问政,不是要看广告而是要看“疗效”,再怎么喊破嗓子,也不如大力地甩开膀子,问得好好问,问完了得好好做,做完了得细细评判,求真知、求奇效、求公认,而千万不可在电视问政上“挂着羊头卖狗肉”。

  总之,巧干能捕雄狮,蛮干难捉蟋蟀。电视问政是一道好标杆,是一面好旗帜,是一种好风尚,莫不可跑偏,更不可浮夸,一定要严字当头、实处着手,不看广告看“疗效”,从而念好“为人民服务”这本真经。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志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