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韩亚男:电视问政重点不在“问”而在“做”
发布时间:2015-12-28 16:14:18来源:荆楚网

  “武汉,每天不一样!”这句口号喊出武汉城市活力的同时,也从侧面反映出武汉城市建设的方兴未艾。有建设,就要有规划,就要从大局上协调统筹各部门,就要平衡应急和谋远的关系。12月27日晚,2015年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第三场,关注路网和停车场的应急谋远。现场暗访短片曝光的“应急”问题不少,官员们应答“谋远”规划则头头是道。(12月28日荆楚网)

  所谓电视问政,是湖北武汉电视台的一档直播节目,其形式是有普通民众当场质问政府官员关于社会安全、食品安全、关乎民生的问题。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巨大的突破,从到政府一手决策到群众参与,从官管民到群众监督官员,从避而不谈到公开透明。电视问政,是给民众最关切最忧心问题一个交代,更是给民众提供一个公开监督的平台。

  如今,双节临近,路网和停车场分布俨然成了当下市民最关心的事情。无疑,“路网和停车场的应急谋远”成为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第三场的焦点话题。

  关于路况,民众提出两大难题:一是因配合施工而筑起的围墙年久未拆,成为阻碍市民通行的“心头大患”。区长张俊勇表示将加强交通疏导,保障居民出行;二是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机动车道“三道合一”,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盛洪涛表示,加强周边道路建设。而停车位,则存在不规范收费和车位不足的问题,对此,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王国华建议,公民也要积极参与。

  诚然,这些问题都给出了让群众满意的答复,而是否经得起“后续报道”,我们却不得不打上一个“问号”。从2011年至今,武汉电视问政举办已有5年,也确实做出了很多成绩,但不得不说,还存在很多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电视问政,重点还停留在“问”上。正如江汉区区长的回答,加强交通疏导,保障居民出行。可是该如何加强保障?多长时间可以拆除围墙,多长时间居民就可以出行便利?具体如何做?这位区长都没给出很好的答复。

  然而,民众真正目的,不在于“问”,不在于相关部门能给出多么完美的回答,而在于“做”,在于民众提出这个难题后,相关部门可以尽快的解决。这是一场“期末考”,考察的,不仅仅是官员口头上的“应答如流”和“落地有声”,更是行动上的“说干就干”和“雷厉风行”,认真履职,真正做到“听民意、解民忧、惠民生”,才是为官之本、为民造福。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亚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